close

「人生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多讓人當頭棒賀的一句話!

近幾年市面上討論「習慣」對人的影響的書籍真的太多了,但「習慣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這件事的重要性,其實大多數的人從很小很小就知道了吧!小時候爸媽總說「吃飯後喜歡是好習慣!」、「早睡早起是好習慣!」blah balh這類的話已經聽了不下千萬次,既然都知道好習慣這麼重要,那為何還是會養成這麼多的壞習慣呢?(恩!我在說我自己)。

這陣子抓緊時間看完了在書架上已經塵封半年的「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本書(是的!很愛買書但看不完也是一種壞習慣),看完闔上的那一刻,對於「習慣」這件事腦子裡產生好多想法,也回顧自己從小到大,近30年累積起來的驚人習慣的總和,說「驚人」當然是指這些型冠好有好壞。

在即將邁入30歲前看了這本書,我相信是一個契機跟一個sign!年紀越大越難去改變一個想法或者是一個習慣,因為很多事情都已經根深蒂固,我相信這個說法,而這也是我一直想要避免的。因為一直期許自己是個很靈活(不只是健康,還有腦袋),但也不難發現每個人的家庭背景、生活經驗,確實會無形中對自己的思維產生很多綑綁,甚至養成了許多自己沒有意識到的「習慣」。

書裡面有許多臨床實驗跟案例,一團混亂的人生在透過幾個好習慣的養成,可以產生重大的巨變!或許我們沒有那麼悲情或戲劇化的案例足以搬上檯面,但「一天想過得比前一天更好」的這種想法應該存在每個人心中吧!畢竟誰想要每一年回頭看自己都是越來越糟的呢?

之前上起初文創陳老師深度溝通課的時候,陳老師也提過很多關於「好習慣」培養的重要,在討論價值觀建立的時候其實跟這本書的某些章節提到的不謀而合,書中說核心習慣的重要,
 

存不了錢、培養不了運動習慣,

找到又發點

好的激勵來訓練自己的


【自我實驗篇】

討論到習慣這件事,就必須很坦白、老實地去解析自己,所以一邊看、一邊想著自己的好習慣跟壞習慣,這真的很赤裸!

好習慣
生活上:習慣的運動、對飲食有基本原則、不菸不酒、做事都會事前做好準備、閱讀習慣、熱衷學習
個性上:守時、負責、富好奇心

壞習慣
生活上:貪睡、累的時候會吃甜食或喝飲料、不擅長(甚至是排斥)家事
個性上:容易悲觀、被害妄想症、容易單方面評斷、三分鐘熱度、遇困難容易放棄、亂花錢
怪僻:無聊或者焦慮時會斯嘴皮

今天起我要培養幾個好習慣,針對金錢、飲食以及家事。

相信完成兩個實驗的同時,其實我也已經培養出第三個習慣,就是「持續」!啊~我的持續力真的很弱我必須完全的承認。

 

慎選一個「好習慣」尤其重要
相信一早的一個好習慣,可以幫一天定調;一天的好習慣,可以幫一年定調;而每年的定調,最終可以幫自己的人生定調。21天(也就是4/20)來檢視一下吧!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