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11月看到了預告之後,就期盼著「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上映的那天,而且也立刻先買了小說來看,這是改編史上第一位變性人丹麥畫家埃恩納的真實故事。

讓我那麼等不及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飾演丹麥女孩的主角是在「愛的萬物論」中飾演霍金的Eddie Redmayne,他的好演技根本不用多說,當時看著他飾演霍金根本不覺得他是在演戲,在拍攝前要做多少功課才可以演到這種地步。很少有一部片可以讓我不斷地回味(因為我就是喜新厭舊的雙子座),但「愛的萬物論」真的是一部讓我在腦海中不斷回憶的好片。

不可思議的傳神

看了預告Eddie Redmayne化身成莉莉向螢幕走來的這一幕(在2:28秒的地方),女人的神韻跟姿態根本無話可說,光看到這一幕就值回票價了,讓我這個有點太過男孩子氣的自己大嘆不如,Eddie 比女人還女人。

跨性別議題總是敏感,我自己也沒太多研究,只是單純透過電影或者去理解另一個世界。雖然現在社會較那個年代來說已經開放許多,但還是存在某部分的歧視,可想當時的埃恩納活在一個社會無法接受(一看醫生就被認定為精神病要被抓去關)、醫學也不發達的時代,想要順著內心「做自己」的聲音,會遇到多大的困難跟阻礙。

對性別議題的電影一直都很感興趣,身邊當然也有認識一些比較少女心的男生,或是比較男孩子氣的女生,有喜歡跟自己性別一樣的朋友,看著兩個女生(或男生)手牽手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很難習慣的事。我相信每個人的內心裡都存在某部分的男性或女性,有時候老天開了一個小玩笑,但祂創造出一個人的內心是最無法說謊的,套句小王子電影經典的一句話「重要的事,肉眼是看不見的,要用心感受」,對於性別好像也是。外表的性徵有時候就只是外在的表象,不能阻礙一個人追求內在自我。

莉莉充滿著勇氣,不管手術的困難及風險她選擇「做一個女人」,雖然眼神中有恐懼,但同時也無比堅定,電影中第二次手術後沒多久莉莉就過世了(現實狀況好像是手術兩年後身體產生排斥而過世)。雖然生命很短,但離開的時候表情是滿足的,她好像終於是完整的一個人,不再支離破碎了一般。在看類似電影的時候,能充分感受有跨性別問題的人的無奈及生活中會面對到的問題,自己也可以學習用更多元的心態去感受他們,他們與我們並無不同(其實是一樣的),渴望愛情、渴望被社會認可跟理解。

看丹麥女孩的時候,我想到愛的萬物論及這部片跟Eddie Redmayne演對手戲的女主角,霍金的妻子及埃恩納的妻子,覺得她們有極大的相似之處。如果世人對女性的定義是溫暖包容、對男性的定義是堅強剛毅,那她們兩個除了有女性美好的特質外,內心同時具有男性的堅強。

丹麥女孩中,埃恩納彷彿是嫁給了葛雷塔,一個有主見、外放、勇敢追求所愛的女性(在小說中對她的個性描述得更加鮮明),其實很多地方都很像男孩子。從一開始的難以接受丈夫的狀況,到後來的支持陪伴,甚至成為她創作的謬思,在電影中大家看著男主角的一舉一動,但是否會感受到主角身邊這樣的一個女人,她的內心也渴望著丈夫的擁抱。成全莉莉,也代表失去自己的丈夫,又有多少時候的她是感到孤單且無援的。

莉莉死前對葛雷塔說:「我何其有幸能擁有這樣的愛?」,我的眼淚掉下來。
是啊!一個女人看著自己最愛的丈夫,選擇成為另一個女人莉莉,一路的理解、陪伴及支持,展現極大的包容,這是多麼堅定且超越性別的愛情?(有時候真的覺得那個年代的愛情很不可思議,相當令人羨慕)。電影最後一幕,葛蕾塔回到莉莉的故鄉丹麥,一陣風吹起莉莉留給她的絲巾,任她在天空飛翔,彷彿莉莉完全自由了一般,為這部片影畫下完美句點。

Eddie Redmayne演技真的沒話說~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2016/1/23 第196集 變性人故事「丹麥女孩」 男女主角 奧斯卡新秀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