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深深沈溺於食譜的世界中,說想要「好好學做菜」這件事今年也一直慢慢的在落實。希望自己就算做不出什麼大菜,但至少也要經過不斷的實驗對食物有一些基本的認識,例如像是哪些食物配在一起會很搭、百百種的調味料要怎麼選出適合食材的佐料。對於不善廚藝的初嘗試者,其實跨出去的第一步永遠都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光想到買了很多好料但卻有可能失敗,整盤難吃到吞不下去被列為廚餘處理,這些奇怪的地雷就讓人遲遲不敢開始這一步。所以我會做的東西總是那些失敗率極低輕食(就算失敗也不會太難吃的東西)、或者烤箱就可以順利解決的食物。

我特別愛吃早餐,吃到好吃的早餐,會讓人比較有早起的動力,所以如果有時間我都會想要自己做早餐,像是香蕉巧克力法式吐司,食材簡單好取得,唯一比較麻煩的就只是要煎香蕉而已,不過一旦發現香蕉煎了之後會那麼好吃,以後真的是看到香蕉都想要切片把他拿去平底鍋上煎一煎!

近年來的料理書都非常好看,所謂的「好看」真的是視覺上好看,比起老媽那個年代的料理書,菜單總是一些台菜、大菜,每次煮都要辦桌的感覺,看了真的覺得很難開始,而且照片呈現效果真的也非常local。近幾年因為家庭型態的改變,未婚或單身的人口或者小家庭(大家都不敢生)越來越多,大菜的需求真的比較少:健康意識的抬頭、少油、少鹽,多使用電鍋、烤箱等不添加額外調味方式的食譜當道:現代人的口味越趨多元,不同的作者出的食譜書各有自己的擁護者風格,但有個共通點是,也因為現代人生活太忙碌,真的無法為了煮一頓飯花上整晚的時間,所以食譜書都有「步驟簡化」的共通點,。最近很愛看的食譜書是矽谷美味人妻出的「一鍋幸福煮」,上一本「一桌子幸福」我也有買。我覺得書內食材的照片風格我非常喜歡,有時候隨手翻翻也會心情很好。

前幾天我終於狠狠跨出第一步,想要嘗試書內的「牛奶味噌鍋」,但因為家裡沒牛奶,我就自己改成了「昆布味噌鍋」,昆布湯底也是一個很百搭的東西,相信就算失手也不致於難吃到哪裡去。

四人份材料:材料都抓得很隨性,因為老媽在旁邊盯場,一切都以經驗為主。

  • 高湯
  • 洋蔥(半顆)
  • 昆布
  • 南瓜(半顆,這次買栗子南瓜,很甜很好吃!)
  • 味噌(五大匙)
  • 蔬食(高麗菜、小玉米、娃娃菜、金針菇等)
  • 想吃的料(百頁豆腐一條、肉片一包、麵條一包等)

準備工作

  • 熬雞湯
  • 清洗蔬菜、切好準備
  • 洋蔥切碎

廚房苦手不是浪得虛名,就是會把琉璃台弄得很亂。

step 1. 熬雞湯
一早就先用雞骨頭熬出一鍋雞高湯準備。現在超市也有直接販售罐頭高湯,也不失為一個省時的方法。

step 2. 加入少許油,炒洋蔥。(洋蔥一定要炒到金黃色,等下煮湯的香味真的會超乎預期的香

step 3.炒到洋蔥變成金黃色後,加入熬好的雞高湯、味噌跟昆布一起熬煮。

step 4.味噌昆布湯一鍋在煮的同時,準備另一個鍋子依序鋪上準備的青菜、肉片或其他配料。

step 5 .等味噌昆布湯滾了後,將湯倒入裝滿蔬菜的鍋內一起煮,煮滾就完成啦。驚!!結果我居然沒有拍到完成的照片!!

感傷!只好描述一下了,成品的湯是黃色的,看起來味道很濃,但喝起來其實不會,滿滿洋蔥的甜味超順口!意外的是洋蔥炒過有非常濃郁的奶油香,maggie一直以為我有加奶油,因為喝起來不可思議的香,其實是洋蔥的功勞!洋蔥真是太神奇了,以前我不喜歡吃洋蔥,現在漸漸懂得欣賞洋蔥的好。一頓飯下來整鍋就被掃到見底啦!超有成就感~

看似很複雜的一鍋,動手做之後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啊!!超適合初學者的~
自己做的東西被大家吃光心裡超有成就感,我想這就是那些愛煮菜的人,明明煮飯超麻煩但卻還是那麼愛煮的原因吧!下廚太有趣啦~之後希望每週都可以選一道菜來做一道菜給家人吃。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