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情、婚姻是大多數人一輩子都在學習的課題,
每個人都渴望幸福人生,當然對我來說也是。
到底所謂的「幸福」是什麼?每個人的定義不盡相同,
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希望擁有一段很好的感情,
有一個可以想法契合的人生伴侶,一起努力去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生活中的所有事都會有挫折跟困難都需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去解決,
「花時間」並不可怕,比較可怕的是從一開始的方向就是錯的,在錯的道路上投資,結果越走越偏!
因為我總是在感情世界裡跌跌撞撞,摔了一次,下一次好像又栽在同一個地方,
跌倒好多次並沒有如別人口中說得越挫越勇,反而不斷徒增挫敗感,
一直在尋找有沒有一個方法,讓自己行走在對的路上,讓幸福這件事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所以在看到起初陳煥庭老師開的「是什麼影響你的幸福與愛情?」這門課後,二話不說立刻報名。

一開課,陳老師說了一句話在我的心裡重重一擊,
他說:「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要找對的人,但有多少人下定決心找對的人?」
我反問自己:「妳自己對找到對的人這件事,下了多少決心?」
感情跟生活中其他的事情沒有太多不同,都是需要有決心、要付出,才會有收穫,甚至需要不斷妥協。
回想自己過往感情經歷,結果是那麼的顯而易見,站在你眼前的這個人對不對,心裡有數,
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總是以為「愛情」可以化解摩擦,增進感情,
但結果不然,光有「愛情」並不足以維繫長久的感情及婚姻。
然後我們心裡有答案的時候,卻又沒有足夠的勇氣去結束一段感情,卻還在不對的人身上不斷盲目投入。

什麼才是「對的人」?
人有很多不同的面相,「對的人」就是適合自己的人而已,
那換個問句吧!怎麼樣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人?
在解答這個問題前必須要先反過來看自己,瞭解自己面對感情的態度、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特別是原生家庭的教育,深深影響著一個人的價值觀,以及面對感情及婚姻的態度。

父母是小孩的範本,每個人從小看著父母的互動學習並形塑出屬於自己愛情的模式,
世界上有多少個家庭,就有多少種婚姻的樣貌,
父母互動佳、溝通好的家庭,小孩在兩性關係中也比較願意嘗試與另一半溝通,會有比較良好的互動。

除了與另一半的互動,價值觀也影響行為決策,
如果某一方認為婚姻是為了成就自己的事業,那對於另一半對婚姻的價值觀是滿足、幸福,
可能多少就會產生出入,如果這些對婚姻及感情的認知,在一開始就可以略知一二,
或許在尋找人生伴侶的過程中,可以免掉一些錯誤,離對的人在更近一點。

由此可知道長輩口中說的「門當戶對」也不完全沒有道理,
價值觀相近的兩個家庭,在遇到困難或選擇的時候,會有比較相近的價值觀去評估問題,
婚姻的挫折感也會減少許多。

在這個部分老師也執行了一些測驗,釐清我們每個人心中價值觀的排序,
結果真的每個人都不一樣,也推翻我一開始認為每個人對婚姻的渴望都是為了滿足「幸福、安全感」的想法。

觀察功課
在投入感情前,除了了解自己,了解對方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透過相處聊天的過程,可以試著瞭解對方的人際關係、家庭狀況,觀察對方對待金錢的態度,以及宗教及政治的立場等。

為求幸福人生,必須適時的「逆性而為」
上完課回家的時候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行為,
覺得自己在感情上有時候過度自我,不太能接受瑕疵,
但一段感情就像一個人,都會存在優點跟缺點,
不要說是跟朋友或家人,其實人在跟自己相處的時候,也都是不斷的跟自己妥協或協調,
或許在面對感情的時候,我也必須學習對感情做出部分的妥協及寬容,
如果對方是個值得的人,有時候也不要刻意過度堅持自己的個性,太堅持做自己。

然後聰明的女人,真的是需要適時地裝笨,別什麼都攔下來自己做,
給對方表現自己的機會,自己也輕鬆一些,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