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Me before you」原著小說的「我就要你好好的」每個人看完這部片心裡應該都有很多的感觸,務必熱愛生命、享受生活、珍惜當下等blah blah之類的,但我相信有一點每個人心理的想法一定是一樣的,那就是…..克拉克(女主角)的眉毛實在太有戲啦!每次只要畫面帶到女主角(那對眉毛)誇張戲劇張力,電影院內總不約而同爆出些許笑聲。

看這部預告的時候就超想看的,某一原因是因為超久沒看愛情小品了,生活需要一點粉紅泡泡調劑一下,另一個原因真的是因為女主角在預告中太可愛了!所以台灣一上映立刻跑去看。

要說這部片劇情很芭樂片嗎?當然是啊,鄉村姑娘跟高富帥相遇的題材不是超多的嗎?一開始超級不對盤的兩個人到最後相愛,這題材還不夠普通嗎?無法否認真的。既然這麼普通的題材,那這部片會好看嗎?喔!我覺得好好看。畫面好看,取景取得超棒、配樂好聽、女主角的穿衣風格非常妙。男女主角的對白非常的機智,就如男主角一開始所說:「我的腦子還沒癱瘓!」一樣,對話很詼諧。片中充滿讓人喜歡的種種元素,但最讓我喜歡的莫過於是這部片有提到面對生死的問題,而且結局是出乎意料的。

NOT TODAY~超好聽

本是人生勝利組的威爾,因為一場車禍後全身癱瘓,兩年足不出戶,厭世、性情古怪,唯一的風景就是房子裡的那扇窗。威爾這個角色,一直提醒著觀眾人生的無常,意外往往都發生在一個極為平常的日子,面對生命這件事,好像除了「把握當下」外也別無他法。我很喜歡他對克拉克說的一句話:「人生只有一次,妳有責任讓它精彩。」。

女主角克拉克從小住在英國鄉下,從沒離開過成長的環境,家裡環境並不是非常優渥,但家人緊密的關係,造就她的個性無比樂觀、知足且溫暖,是一個相當討喜角色。這穿衣風格怪異的女孩子看起來土裡土氣的,她的內心其實有著極大的容量,等待著未知將它填滿。她像是沒被污染過的水,也因為她見得少,那雙靈活的眼睛總是無不時展露出對生活的好奇及生命的熱情。

因緣際會下,克拉克成了威爾的看護,雖一開始是為了討生活,但人跟人之間就是這樣,生命互相影響著生命。不難猜,兩個人發展出一段愛情,但我更喜歡說他們是知己、好朋友。威爾用心聽著克拉克每件無關緊要的事(但也沒辦法不聽XD,因為他也無法行動,只能聽克拉克一直嘰嘰喳喳)。在克拉克生日的時候送了一雙克拉克曾經提起小時候最喜歡的大黃蜂襪子,讓克拉克驚喜萬分,這個畫面也看出這女生多單純,為了一雙襪子雀躍不已。

克拉克的男朋友,超級熱衷三鐵的男人,生日當天送給了克拉克一個有自己名字的項鍊,相較之下可以看出他是個較以自己世界為重、不夠細膩成熟。威爾的對照組,跟克拉克精神層次完全沒有交集,同時也表達出女人在視野還不夠寬廣的時候,很容易將就在不適合自己的感情關係裡面。

一直想說這男演員好眼神,原來他是哈利波特裡那個胖胖的小男孩奈威啊!!!!也差太多了吧!

威爾封閉的內心被克拉克的單純開啟,開始他會表現自己的脆弱,也希望自己是以一個「男人」之姿站在克拉克面前,但這樣的想法越強烈,被困在身體裡的他其實更痛苦。

在兩人的關係漸入佳境的時候,克拉克無意間聽到威爾其實早已經決定安樂死,並給了家人半年的時間去接受這件事。她知道後非常傷心,不過她相信那是威爾「遇見她」之前的決定,並積極地想著要如何讓威爾重新愛上生命、改變這個想法,所以安排了一連串活動跟旅遊。跟威爾相處的每一刻,其實都在開拓克拉克的視野,她蛻變為另一個人,旅遊的途中,彼此也確認了對方的心意。

所愛的人,終究不是你的附屬品,往往並無法改變另一個人的意志。

克拉克以為愛情可以讓威爾改變安樂死的決心,但事實上必沒有,他始終無法這樣活著、不能擁抱自己所愛的人、不願帶著這樣的身體過完餘生、不願意在與克拉克爭吵離開後,連追出去的那一步都無法跨出去。失望的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辦?在絕望時,她問自己爸爸還能做些什麼?他回:「愛他就好了。」。

是啊!每個人都無法強加自己的需求、套上自己的希望在另一個人身上,但僅是「愛著就夠了!」是多難實現的是一件事。愛情的本質到底是怎麼樣,誰也說不準,也沒有標準答案。但或許愛的本質中有一點很重要組成因素就是「尊重」,尊重每個個體自我的選擇,所以她決定笑著送他離開。其實最後威爾父母對兒子選擇安樂死的態度(母親不贊成、父親尊重),也展現出每個人對「愛」的期待都不盡相同。

其實我滿喜歡這個結局的,讓一個人走得有尊嚴、一個人可以對自己生命有選擇的權利,雖無法天長地久,我還是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進電影院之前,一直以為是克拉克帶著身體不便的威爾去看這個世界,告訴他「我就要你好好的。」。事實上卻是相反,是行為受限的威爾帶著這個女孩跳脫原本生活的視野,走入更大的世界,就像不斷在提醒她「妳要好好的、妳會好好的。」。一開始整部片的笑聲不斷,到結局克拉克穿著大黃蜂襪子走在威爾最喜歡的巴黎街頭,讓電影院內的觀眾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這部片好看嗎?看觀眾的反應後應該不用再多做解釋了吧!

花絮影片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