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看到由暢銷小說奇蹟男孩改編的電影預告,預告中奧吉用那個若有似無的表情說:「我可是拼了命才讓自己變這麼帥!」的同時,這部片就直接衝到2017我最想看的名單第一順位,每看到相關消息就會立刻在臉書轉分享。在親子天下工作的Ivy知道我這麼喜歡這部片,先寄來了小說讓我過過乾癮,讀小說的時候有好幾度我哭出來,也是我長這麼大第二本看到哭出來的書,而且還是一本青少年文學。(真心覺得這本書給孩子看超棒)

很久沒有一部電影想讓我立刻寫下當下的感覺,說起來有點八股俗氣,因為電影中主要圍繞愛、友情跟勇氣,好像老生常談。主角不完美的人生經歷,不也是大多電影的基本主軸?但也可能就是它這麼的八股跟這麼的平易近人,生活化的情節貼近自己到自己都沒理由不好好沈澱思考、好好感受一翻。

電影跟書一樣用了每個人的角度去陳述,我很喜歡這種敘述的方式。因為通常電影都會只有一個主角,配角的情緒或想法都不會是重點,但在真實人生對每個人來說,每一個人都只有活一次的機會,也只有一次當主角的機會,每個人的情緒跟想法都很重要,即便這個人多麼的平凡無奇。且人跟人之間是互相影響拉扯的,一個人的決定往往如蝴蝶效應一般,影響著其他人的人生。看電影跟閱讀,很大的一個目的不就是練習多個觀點看待事情?我覺得奇蹟男孩在這個安排上做得很好,世界不是繞著某個人打轉。

心態決定你看到的世界

喜歡奧吉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因為自己一直是個想像力不足的人。最近腦子的一直重複出現一個問題「一段悲慘或者順遂的人生,到底是注定悲慘?還是自己所選?」,我的感覺是,人生的喜悲大多是自己選的,因為所謂的悲情也是自己去定義了「悲慘」二字。一個善於利用想像扭轉情境的人,總是讓人感覺面對人生比較從容,但我相信這不代表他們就不會有自我懷疑或者低潮的時候,積極的心態需要靠一定的信念去支持,而選擇怎樣的信念跟如何在這個信念上建立足夠的信心累積正向能量,或許是人生一輩子的功課。

教育的重要

看這部片的時候我想到小時候一些同學,一些人可能是弱勢、可能學習能力比較沒有那麼好,這些同學在班上的景況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但對當時還是孩子的我們,並不知道怎麼與這些同學互動的,我們做過很幼稚的事,長大後才深感抱歉。長大的過程中遇過很棒的老師,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也碰過很差勁的老師,讓我們感受到困惑,這些都無可避免,畢竟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擁抱著不同的價值,很難有標準答案。只是身為教育者或許應該更加謹慎看待自己的身份,不過度偏袒但又能適時的給予協助,建立孩子應有的自信,激發每個人內心深處本身就有的善念,是社會上很需要的力量。

善良是一種選擇

片中一直討論著善良,常想著所謂真正的善良是什麼?是無謂的同情?或者是的心軟?我想對另一個人真正的善良的基礎是兩個人的高度是一樣的,並沒有一個在上一個在下,誰比較好、誰又處於弱勢的關係。

不可能討好所有人

常認為一個人被討厭一定是因為那個人做了些什麼不可原諒的事,但長大後會發現,有時候根本什麼都沒做也會被討厭,而且這種狀況還很常發生。奧吉在聽到傑克說那些傷人的話後,姊姊對奧吉說的:「這就是你想當一個普通人要面對的。」。生活中80%以上的困擾都是出自於人際關係,成長過程中常會因為無法討好誰、朋友突然疏離或背叛等等狀況,而不斷地付出、受傷、再付出,接著再受傷,每個人都是在這種跌撞上長大。年紀大了知道這一切都是不可避免的,開始懂得保護自己,不將人際關係的問題都歸罪自己時,不知怎麼的我卻又會有點想念那些為友情奮不顧身、全心全意的自己?真是矛盾的人生呢!

道歉以及捍衛的勇氣

有沒有為了捍衛重要的事物挺身而出?有沒有因為愧疚而真心道歉?我覺得這兩件事有時候比表達自己的愛意更困難。特別在接受社會洗禮,看盡了人情冷軟後,開始對於自己在乎的事情開始表現得漠不關心,明明做錯事,卻礙於自尊跟面子,很難跟對方真心的認錯。

已經夠好了

電影一開始沒多久伊莎貝爾對奧吉說:「臉上的這些記號都是指引人生的地圖。」,這句話好美也讓我好感動。其實從小到大自己也一直深受外表的問題所苦,在這個只看表象的社會,一直被人盯著的那種不自在感我感受很強烈,在人際關係跟感情上都常常因為自卑的心態而退縮。而不知情的人常常會因為無心的一句話,就將自己花好多時間搖搖欲墜的自信擊垮,「你怎麼不去雷射?」、「你怎麼不去弄一下?」,其實這些人不知道自己已經嘗試過多少種方法,盡了多大的努力才達到現在的樣子。人生其實本是不公平,如果世界只有單一標準要大家追著那個標準跑的話,我們絕對都是好徹底的失敗者。我想跟自己說的是「永遠記得做最好的自己,但那個『最好的』是自己的最好,不是世界的最好。」,然後自信到可以幽默說出「我可是拼了命才讓自己這麼漂亮的!」

最後,讓我想告訴自己的事,在這個什麼都求快的世界,人跟人的關係好像也更難去建立跟培養,這部片讓我很感動的一個地方也是人跟人之間,不管是朋友、親人、愛人,或許我們都應該給彼此再多一點點的時間、多一些製造誤會的機會、再多一點共同克服的難題,去建立更深厚的關係。我想到小王子的經典台詞「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肉眼看不見的。」,我問自己覺得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有沒有閉上眼睛好好看嗎?看了奇蹟男孩,心裡的感動讓我想閉上眼好好思考跟收藏。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