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RCB4802

 


整形、競賽中的小動作、好大喜功,一直是韓國給大多數人的既定形象.....

這陣子讀了一本很想看的書,政大教授蔡增家的「上一堂最好玩的韓國學」,蔡老師是政大超熱門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的老師。之前在廣播聽到老師上節目說:「台灣人看日劇,也喜歡日本;但台灣人追韓劇,卻討厭韓國,這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所以我想從我研究文化的專業來看這件事。」,這個介紹相當吸引我。

身邊有很多朋友超級反韓,三星no!韓劇no!韓樂 no no no!!!
有一次跟朋友說:「我好想看一部池城演的韓國電影 !」
朋友回說:「如果是其他任何國家的電影我都可以幫你下載,但韓國我不想!」(哈哈哈哈,整個超反韓。)

不過,說真的我在開啟韓劇跟Running Man之路前(補充:我的韓劇之路啟程的非常晚約莫是28歲),所以有整整28年我基本上對韓國這個國家完全不好奇也不想認識,在這之前也是不太接觸韓國的事物,並不是說真的討厭,但對韓國彷彿有很多複雜情感跟愛恨其仇(?),總之就是稱不上喜歡。

....其實我根本沒有認識過這個國家,與期許要open-mind一點的自己有點相違背,畢竟就算是為了要討厭一個國家、想要將對方定罪,也一定要有一個理由跟原因啊,不能莫名其妙定對方死刑麻!所以抱持著「每個文化或多或少都有讓人不喜歡或不順眼的地方。」的詭異心態從TAAZE下訂「上一堂最好玩的韓國學」,當作是對韓國一個初淺且入門的認識,看是否可以讓自己釐清一些普遍對韓國的誤會。因為書裡面每一篇作者都選會一齣韓劇的劇情來解釋一些韓國的現象,例如韓國社會的集體意識、政治跟外交狀況以及南北兩韓之間的關係。對韓國這個國家好奇外,我更好奇的是,蔡老師到底看了多少韓劇?哈哈哈哈


超級紅的「星星」
兩三年前「來自星星的你」造成一股炫風的時候,其實我還是完全沒有想要看的意思。但在老闆每天洗腦下,好奇心強烈的雙子座我本人有點不能忍受自己跟不上潮流的這個事實,所以「星星」可以說是我韓劇的開端吧,現在有時間也會挑幾部大家比較推薦的來看,突然有種可以跟世界溝通跟接軌的感覺(?)哈哈哈哈。雖然現在再回頭看真的覺得「星星」的劇情有點荒謬,但當時還是相當佩服韓劇編排的節奏、配樂、行銷及廣告推播的帶來的影響。因為後續看的幾部像是「沒關係,是愛情啊!」、「KILL ME HEAL ME」、「主君的太陽」都很好看,但當初在看的時候其實有很多細節並無法理解。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再去回想以前看的韓劇或者是韓綜節目,突然有一種可以貫通的感覺。

IMG_4248
章節都相當有趣~

追求第一
韓國人的眼中只有「第一」,基本上第二就是輸了。追求「第一」這件事顯露在韓國人生活的所有層面,追求最漂亮、最有錢跟權、最有名氣。其實對於越來越講強多元發展、老二哲學的台灣社會或許無法理解,但我想這種對「第一」的追求跟整個國家定位、歷史沿革有很大的關係。韓劇中常常可以看到父母為了讓孩子讀名校,窮得要命也沒關係,至少表面風光;某角色不擇手段只為了嫁進豪門、踩著別人往上爬的職場生態,官商勾結等黑暗的要命等灑狗血劇情,或多或少也反映出韓國的整體社會氛圍。但韓劇中受人喜歡的主角,大多是那些正直、認份的角色,或許韓國人在追求世俗標準的同時,心裡或多或少也有一份對於生活的另一種嚮往。

永遠追求第一可能會有點走火入魔,但凡是精益求精、不斷追求卓越一定還是有很多好處的,像我們這些接觸韓國節目的平民來說,如果製作節目的工作團隊是以「絕對要拍出最棒的片」、「一定要做一場世界第一的演唱會」的心情來投入每一個作品,演員藝人也存在著強烈的不安感不斷的進步,造福的當然是我們這些觀眾,反觀台灣的綜藝或者戲劇,內容無新意,藝人的水準也漸漸大不如前,的確是該警惕。

事大主義
「事大主義」是一種儒家的外交理念,是基於強弱力量對比情況下之小國侍奉大國以保存自身的策略(維基百科)。書裡雖然是提到韓國的外交關係,韓國好像輕鬆的遊走於美國及中國之間(軍事靠美國、經濟靠中國),總之選自己有利的地方去就是了。韓國人在做生意或一般人際關係上也讓「事大主義」表現得一覽無遺,人際關係上也重視對方的身份及地位,一旦對方落魄了,就會立刻往再去找對自己有利的位置,「繼承者」這部雖然背景是校園,但連學生的交友都可以這麼清楚的表達這個狀況,何況是職場跟社會呢?最近在追池城主演的「戲子」裡面金州漢的角色也是百分百詮釋了事大主義,與主角一起打拼稱兄道弟,對方一落魄就立刻選另外一邊站。這樣聽起來韓國人好像很賊、很現實又兩面,但我想很大一部分是出自於危機感、自卑感,要保護自己的定位而已。


持續播映中的「戲子」
獨尊儒術
原來韓國是現今東南亞國家中保存儒家思想最為完整的國家。超人氣實境節目「我的超人爸爸」中也可以看到韓國人對小孩禮儀的教育,對長輩要拱手鞠躬,孩子還很小就帶他們去私塾學習禮儀。雖然小孩還是常常調皮搗蛋被老師處罰哭得唏哩花啦,但父母也都只在旁邊笑笑的看、絕對不會插手干涉,這種情況如果在台灣一定很多父母會插手指責老師怎麼這樣對自己的小孩,從這就可以看出韓國人很重視「師道」,對於「師」字輩的職業都相當的尊敬。節目中各位爸爸們對自己的長輩也都很尊重,也無不時的傳達出他們很重視孝道的一面。

超可愛的大韓民國萬歲~

常常跟我媽一起在看節目的時候,都會一直說「大韓、民國、萬歲三個小孩好乖,很有禮貌,在外面吃東西也都不會吵鬧。」,我覺得這跟環境還有父母的身教很有關係。在韓劇中也還可以看到喝酒的時候,後輩要側身、Running man中主持與來賓之間常常在爭辯著怎麼使用敬語,就可以感受到韓國是一個相當重視尊卑、階級的國家。在講求開放的時代,許多禮數都已漸漸被社會淘汰,甚至略顯多餘,但韓國在這點上看似保守,還是極力的維持及保留、反而多了人與人之間互相的尊重,我覺得是很難得的地方。

以上,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些段落,純屬個人粗淺的想法而已。總之這是一本很輕鬆可以閱讀的書,不知不覺就看完了,還滿推薦的。國家是一群人的集合,集體個性的展露,其實就跟一個人的個性一樣,都是有好有壞,有的時候對某些人來說是壞的地方,對另一部份的人來說或許是優點。我們不見得要喜歡每一個人(或國家),但瞭解了一些背景後,最終會發現對方還是有一些值得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