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一篇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越到年底時間走得越來越快,感覺也更加不留情,彷彿一直是在提醒著:「看看妳又怎麼浪費了這一年?」。事業、感情,一切都歸零了,只有家庭、人際關係還在,老天還是這麼公平,沒有所謂的100分人生。對這件事的體悟,在結束了第一期的心理教練訓練後真的感受強烈。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一本故事書,自己就是書裡的主角,想當然爾一本精彩的書通常不會只有平順美好,不免會充滿碰撞,就跟現實人生一樣,真的可以了解沒所謂的完美人生。大多數的完美,都是經過精心包裝,亦或是碰撞後成長的蛻變。

「2016進入最後一季,還可以做哪些努力來扳回一城呢?」,思考後,覺得我想努力的方向。

1.丟東西

昨天因為梅姬颱風多得了一天的假期,利用時間讀完了【我決定好好生活】這本書,原本是抱持著一種應該是跟看斷捨離一樣的心態,但沒想到其實很不同。這本的作者更佐佐木更瘋,除了丟東西外,還丟到什麼都沒有,成為了一個極簡主義的實踐家。說到「丟東西」這件事我已經持續努力了好一陣子,但成效並不是非常好。上個月家裡在裝修的時候,我驚恐的發現小小的一個家可以塞了這麼多東西,讓人感到如此窒息。我沒有購物狂的消費習慣,也沒有收集東西的嗜好,在前幾年意識到物品太多已經快把自己壓垮,房間內只進不出,宛如一灘死水的狀況後,就開始會學習丟東西了,買一本書就要賣出一本,買一件衣服,就要丟一件。只是東西還是好多好多,一個不到三坪的空間可以容納那麼多東西,特別令我感到恐慌。

看到作者個房間如此簡潔明亮,看起來好舒服,讓人好想跟進。

書中一些看法我還滿喜歡的,謹記「物品不能代表你」,擁有再多的東西都不能代表自己誰都不能代表你。透過擁有一個東西來看出他人的價值比看見一個人的內在來得簡單容易且更省時,所以很多人會用物品來代表自己,擁有很多書的人,大多是希望別人覺得自己是懂閱讀的人,大量收集某樣東西的人,多半希望讓別人認為自己是有品味的。但追逐物品這件事是永遠沒有極限的,有一天我們都會被物品取代失去自己。

留白是一種美,把空間塞滿是窮人的心態,留白一直比塞滿困難,我一直覺得想把空間塞滿的人其實心裡都有一些匱乏,不管是對金錢物質或者人際上。日本人認為物品有靈魂,某程度上其實也會造成干擾,過多的物品容易感到心煩,我覺得這是真的。作者提到日本的茶室,通常茶室裡面就只有一個茶几,什麼都沒有,讓在這個空間的人必須很認真的在這個當下,人際的互動也不會被其他事物所干擾。

簡單的穿著,珍惜喜愛的物品,作者用6件衣服穿過一整年,我覺得這有點誇張,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流行」這件事常常逼死人,其實人的生理需求真的很簡單「吃飽穿暖」即可。經典的黑白灰怎麼看都看不膩,幾件好的單品就可以給人舒服的感覺。讓衣櫃單純,也就不用花太多心思整理或花過多時間思考著特殊的單品該如何搭配。
(by pinterest)

丟東西這件事還要持續進行,寫下來是為了督促自己,要持續丟,為了爭取更多的空間、節省更多的時間。

2.感情
空白了一年多,有時候一個人過度自由真的忘了兩個人相處是什麼感覺,也擔心被牽絆的感覺,覺得一個人相對輕鬆很多。是否現代人的感情都是這樣,因為一個人也過得好好的就不太懂得依賴別人,也不知道怎麼學習偶爾軟弱。兩個人的就是常常有很多遷跟包容,我覺得自己在這點上一直很不足,容易感到不耐也不知如何妥協,或許該在心裡投入更多的「彈性」因子。

3.金錢
金錢一直是一個很難解的課題,如果從小與「金錢」相處的經驗不是太好,長大多半要花很多時間克服這件事。特別在做了價值觀評測後我發現自己許多負向的價值觀來自金錢,金錢讓我感到罪惡、自卑,我在花錢與節省之間不斷的拉扯,糾結不安。我想著怎麼重建與金錢的關係,怎麼樣會在金錢中感到自由?怎麼樣可以跟金錢有健康的關係,讓自己不會常感到匱乏跟不足。

以上三點,2016的第四季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決定簡單生活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