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逛花市之後,總是希望可以插出一盆漂亮的花,不管是心情轉化或是居家佈置需求,花朵的繽紛色彩真的是相當的賞心悅目。但說真的對插花這件事真的是毫無概念,花很美,但不懂得怎麼讓他們更有層次,讓它們看起來更加分,也不太知道怎麼去蕪存菁,每次買了花就想要什麼都放入成品中,反而讓整體看起來很雜亂。除此之外,插花也有很多種不同的派別及插法,有相當多種不同的風格。我又跳進了一個無底的坑,現階段我不求自己多專業,但至少在買花的時候腦子可以有一些基本的構圖跟畫面,所以年前某次逛花市看到台北花市開課的春季種子學員班,學費也很ok,毫不猶豫就報名下去,今天終於開始上課了!

一進到教室就發現原來好多人報名!然後每張桌子上滿滿的花花草草,短短一個小時的課程可以做些什麼,我相當期待!老師挑選的花材為以下這幾種,說真的自己在插花的時候不太知道怎麼做花材的挑選跟組合,對入門的初學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 雞冠花
  • 玫瑰花
  • 迷你小太陽
  • 小菊
  • 蘭花
  • 樺木
  • 卡斯比亞

我沒有想過這些花可以組合在一起,老師果然可以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啊!~

一開始我們先處理花朵,把多餘的莖剪掉,把每一支花剪到跟手肘一樣的長度,多餘的葉子也都拔掉整理乾淨,瞬間桌子清爽了許多。
 

第一次上課要做的花形彷彿是「水平型」的卓花,有點不太確定,是參考了這裡的說明才覺得應該是水平型沒錯。
老師在講解的時候先稍微說明,在插花的過程要考量完成後整體呈現出來的形狀,心裡有畫面才會知道如何下手。
側面看起來會有點像帽子,左右兩側比較長,在最高處往左右兩側延伸的地方會有一個緩坡的感覺,很像一頂漁夫帽。而從正上方往下看,這盆花的左右較前後長,中間呈現一個圓形。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水平型的成品,可以明顯看水平型呈現出來的感覺,高度不高,左右兩側加長延伸,前後較短。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在有點概念且腦中有畫面之後,準備開始實際動手做。插花的基本要素就是點、線、面、塊、體,所以把每一點先確定好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老師一直不斷提醒插下去的第一支花決定你後面的生死(好嚴重啊!),但老師說的也沒錯,因為第一支花插下去之後,後面的每一支花高度的調整都是以第一支為依據,所以說真的很重要。


我的第一支花我選了雞冠花,水平型的插法花不會太高,8公分在外、3公分插入。

然後用長度較長的蘭花做左右兩側底部的延伸。

緊接著前後再插上主花(剛有提到左右的延伸會比前後長),完成後插花的基本要素「點」成形了。

接著再開始根據剛剛老師提到的,花的弧度(像漁夫帽)去配置每一朵主花的位置,所以說插下去的第一支花尤其重要,因為後面插的每一朵花都是根據第一支在調整自己的高度。<<不斷重申!

插完主花後會有很多空隙,這時候就是配角(樺木、菊花及卡斯比亞)要出馬的時候...在縫隙間妥善的安排這些配角出場!配角之所以是配角,當然是不能太搶戲,比重的拿捏相當重要,同時還要考量花型(自己的口訣:漁夫帽!)。同時也要一直檢查,插花不是只看自己插的那面,要不斷瞻前顧後,確保每一面都是想要的形狀,上方看下去也是一個圓形。

加入卡斯比亞跟小菊點綴後,就差不多完成了!卡斯比亞(下圖)這個名字我是第一次聽到,感覺它的功能跟滿天星有點像,淡紫色的很漂亮,有春天的感覺。適合作花圈跟乾燥花,而且我覺得比滿天星更秀氣。不過可愛歸可愛,但也不能夠貪心一次就想通通放進作品中,否則只會顯得雜亂無章,反而是扣分。

老師說我的花型做得很不錯,第一次就有這種效果感覺滿有成就感的!

回家檢查一下每一面,正面看起來就是標準的水平型,左右兩側的緩坡也有做出來。

再來從另外一面看,花型很圓融。

蘭花帶動線條的延伸。

我覺得這個課程很適合超超超超超超入門但想了解一些插花概念的人,像我這種。
短短一個小時可以學到花卉基本的處理還有插花的方法,最棒的是可以把花帶回家~放上一個禮拜為家中增添一點新意真的很不錯!且在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後,腦子同時也開始想著可以用哪些花去做替換。其實這次老師選的花顏色都比較豔麗,我自己比較喜歡淡雅一點的顏色,已經在想著下次可以買粉色玫瑰、乒乓菊、滿天星等花來套看看這個花型。

學習:不是漂亮就all-in、去蕪存菁很重要!什麼東西都是剛剛好就好。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