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的桌花後,這次上課的主題是「捧花」。

提到「捧花」,就會想到新娘手上的那一束,將捧花傳給下一個人,有種傳遞幸福的感覺。

為什麼婚禮上新娘都要捧著一束捧花呢?
聽說是以前歐洲男人向女人求婚的時候,會採摘盛開的花朵送給對方。如果女方願意嫁給他,後衛將其中一朵插在男人上衣的釦洞中。所以婚禮上女生都會捧著一朵花、而男生都會別胸花。
(圖片取自網路)

不知道捧花為什麼都是做成圓圓的一束,我在猜是不是因為圓形會給人一種圓滿、圓融的感覺,期盼婚姻生活的圓滿。

今天的花材選用:15支玫瑰、5支小太陽、一些滿天星。這次課堂配的顏色也是我喜歡的粉色、紫色。

既然捧花的重點是圓形,在做的時候就腦中就要有個圓形的模型,很像地球儀的感覺,不管是側面或俯視,每一面都是圓形。須重視線條的流暢,捧花的外型要跟下圖虛線一下,都是圓弧狀。

這次有個很好用的工具,就是麥克風形狀的海綿。

先進行前置作業,插之前把花都先整理好,葉子去除。
花朵平放的時候可以看出玫瑰的花面是朝上,但小太陽(右上)會朝某一個特定的面,這個特性等等在插花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

我真的很喜歡粉色的玫瑰,輕輕柔柔的感覺。
 

最先插的是頂端圈起來的這隻,我選擇玫瑰,因為它盛開的非常漂亮,才決定把玫瑰當成這捧花的主軸。捧花的成品是很集中的,所以每一支花的莖露出海綿的距離不會太常(約2~3公分),在處理花材的時候就不用太捨不得,直接把花剪短吧。第一支的高度決定後,在四面90度角的位置插上四隻。這樣捧花的主要形狀就會先訂出來。

五個點完成後,從頂部看下去也可以看出也是呈現一個圓形。

再來用另一種花材(也就是太陽花)平均的分配在海綿上,最重要的當然是要不時的轉動每一面,要讓花維持圓形!圓形!圓形!(很重要)

轉另一面也要是圓形,這個步驟有個地方要注意,剛剛有提到太陽花的花面不是像玫瑰一下直挺挺地朝上,所以插的時候要考量它呈現出來的面去調整花的面向。

主花都用完之後,還是會有許多的縫隙,這時候就可以用滿天星跟葉子去做填補,因為滿天星呈現輕盈的感覺,所以插的高度可以比捧花高一些些。稍微調整一下,簡易的捧花就完成嚕!

老師說這次的配色是採平均的配色,不同顏色的花材會平均分配在整個捧花上。如果我們自己買花想插,也可以嘗試「色塊」的配色,但色塊的配色就會很強調每個顏色的比重,因為如果部分黃色跟部份鮮紅,鮮紅就會給人過重的感覺。下圖就比較像是色塊的分配,藍紫色的面積沒有那麼大,才不會整體顯得過重,比例的拿捏相當巧妙。
(圖片取自網路)

同時,這種圓形捧花的做法其實也可以套用在桌花上,我回家直接把這束花放在花瓶中,也非常的適合。

但我自己覺得這次的花朵數不太夠,所以還沒有到達我心中捧花該有的那種密度,個人偏好很澎湃、很滿、很密集的捧花。所以今天在上課的時候我已經滿腦子在想著要下次要選什麼花來做搭配,我腦子裡一直出現乒乓菊這個選項。且除了粉色外,我也喜歡淡雅的綠色或者冷調的藍紫色。上網找了幾個參考的成品,下次也想來自己挑花材做看看(以下圖片取自網路)

這兩束真的做得好圓好可愛...

淡綠跟淡紫的組合非常高雅

紫色跟綠色的搭配也很特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花市 捧花 初級花藝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