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jpg 

今天下班去看了期待好久的小王子,整部動畫完全超出我預期,
一本書內的插畫,可以那麼栩栩如生(甚至更精緻完美)的呈現在自己的眼前,
內心隨著畫面一幕幕的切換,雞皮疙瘩也一直起來。
這本書其實我從來沒有完整讀完,因為不知道怎麼了,
每次讀到一個段落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讀不透作者想說的,就停住了。
看電影前我第一次翻了作者的生平,我不知道小王子是一本出版這麼久的書,
也因為在這麼久之前作者就能有擁有這些觀點並用這麼美的方式來隱喻,讓我覺得非常的欣賞。

想用自己粗淺的人生經驗記下看完這部片的心情,以後用來提醒自己。
因為快30歲了,「想成為怎樣的大人。」一直是我心中常常問自己的問題。

隨著年齡的增長,往往被單一價值綑綁,因為現實狀況、因為不斷的競爭,
日復一日,長大後多少人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甚至只是過著符合別人期望的生活,
從來不敢問自己:「我喜歡這樣的我嗎?」、「我想這樣生活嗎?」
想到「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裡面老人對米奇說:「你需要創造自己的文化。」
隨波逐流很簡單,做自己、擁有初衷卻很難,
但人是一個人來這個世界、最後也會是一個人離開,最終都會只剩下自己,也被迫只能面對自己。
怎麼能不花心思理解自己、不好好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呢?

電影裡面一個很有趣的橋段是書裡沒有的,
小王子長大後也變成了一個很庸碌的人,他忘了自己曾是小王子。
我從來沒想過「小王子長大後呢?」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也就像是在問我們:「我們長大以後呢?」
是不是忘記以前有父母的陪伴就會感到很開心、看到天上的星星就會感到興奮不已的那個小孩?
其實就像電影裡面想說的,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情其實都是很單純的事,
但大人的世界讓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變得那麼重要,「快樂」被擺到好後面。

小王子&玫瑰
世界上有成千上萬朵玫瑰,能讓那朵玫瑰獨一無二,是因為小王子用心且花時間照料。
對於身邊的人,也都因為自己投注的時間與愛心,對方才顯得那麼與眾不同。
不過有時候事情是這樣的,就算你花了那麼多的愛跟心血,都不能確保他人不傷害自己,
這其實很傷人,但卻是一個過程,因為當時候的我們可能還不懂愛,也可能是對方不懂愛。
每個人都會經歷像玫瑰一樣的時期,用那麼拙劣的方法去「愛」 一個人的階段,然後才會學習珍惜。

小王子&狐狸
你有沒有被馴養過呢?
談「建立關係」,談友情、親情及愛情,開始依賴對方、愛上對方,彼此依靠的感覺很美好。
但接受自己被馴服了,就可能會有失落、受傷或流眼淚的風險。
每個人都期待也一定會找到那隻獨一無二的狐狸,
那隻小狐狸在自己的眼中是那麼的特別、值得被好好對待、值得付出真心,
也希望真的馴養我的人,能重視這份感情。

小王子&主角
看書的時候我從來沒看到結尾,
所以當我在電影中看到小王子說自己為了回去星球,讓蛇毒死自己,有點出乎我預期。
主角第一眼看到小王子的時候就說小王子好像是一個空殼。
我覺得好像在講對生命的看法,每個人其實都是一個殼,
能不能讓別人記得自己、能不能住進別人的心裡面,
不是這個殼的存在與否、而是一個人留下的思想及給過他人的愛跟影響。
想起小的時候想到過世的人,長輩總會說:「他們在天上啊!」
我才知道,小王子說的「回去自己的星球」原來是在談離開跟死去,要主角抬頭看星星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可以了解為什麼這本書會是經典,
你會思考生活、人生、愛以及與他人之間互動的關係。
你會謹慎的想著人生,努力想成為自己喜歡的大人。
你會發現自己原來遺忘了好多簡單且真正重要的事情。
你會對內在的情緒反思,快樂可能沒有那麼困難,許多負面都是多餘的。

每個人對「人生的長度」認知不同,我想跟自己說:
「如果人生很短,那你應該要快樂的活著。如果人生很長,那你更沒理由不快樂的活著。」
然後我要三不五時地問自己:「妳成為自己喜歡的大人了嗎?」

善良、簡單、美好的事物就像天上的那些星星,
不需要你汲汲營營的追求,因為真正重要的人事物從來都不需要刻意追求,它們本來就一直掛在天上。
變成大人後,就算這個世界把你的星星都藏起來,讓你忘了自己曾經也是一個小王子,
也別忘了偶爾從內心深處去把那些星星挖出來、擦亮它們,跟一直住在心裡的小王子說聲好。


(想到再補)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