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覺得是人比較殘酷,還是大自然比較殘酷?」 a說,
「人類,因為大自然不會害你,但人很複雜。」b回。
這是那天走出電影院,兩個陌生人對這『神鬼獵人』部片的討論。

小週末那天去看了李奧納多主演的『神鬼獵人』,
去看之前完全不知道這部片在演什麼?對這部片沒有任何想法,
但也因為毫無想法,沒想到整部片讓我相當的震撼,而且同時也覺得好冷。(抖)

如果要簡單用一句畫結論這部片,可以說是「領路人休格拉斯(李奧納多飾演)的復仇記」

但...為什麼要報復?為什麼有仇恨?
可就不是一句話可以帶過,所以就自己進電影院看吧!
不過我只想寫下我覺得這部片好看或印象深刻的地方。
好看的部分除了場景的壯麗,更多的是人性、種族歧視。

場景有多壯麗就不多說,真的就自己去找個大螢幕觀賞一次,
感受那種酷寒、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力量,感受只有一人的那種孤獨,以及與自然共處的平靜。

人性,沒有真正的好人或壞人

片中休格拉斯為了對殺了自己兒子的兇手進行復仇,展開了千里的追逐。
要說人有沒有絕對的好壞,我覺得不盡然,這也是我自己在人際關係上都會遇到很矛盾的一個點。
有的人的
壞,是為了生存、是因為過往,所以不忍苛責,也無法就這樣隨便貼上好或壞的標籤。

片中的丟下休格拉斯的壞人真的就壞嗎?其實我不敢說,
因為自己如果在那種條件下,為了想活是不是又能做出多正確(世俗認為正確)的判斷?
而且在面對生死,大多數的我們都還是很懼怕死亡,片中的反派其實跟大多數的人一樣,
對死亡的懷抱著極大恐懼,凡事力求保命,才顯得自私狡猾。


人生而平等?

那些常自認優越的人,其實才是最野蠻、最殘酷的,我們是有時候也落入了這種觀念之中?
讓我想到一開始提出的那個問題「你覺得是人比較殘酷,還是大自然比較殘酷?」
電影裡面被視為野蠻人的原住民,其實我覺得是可以歸在「大自然」的一部份,
他們不會惡意侵犯你,但他們會保護自己,你不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犯,他們會反撲。


自然環境給自己的啟示

片中有一幕休格拉斯為了躲避追捕,跳到冰河中,河水的湍急讓他一開始死命掙扎,
最後他放棄乾脆隨波逐流,一陣子後水勢漸漸平穩,找到了一塊浮木,帶領他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我覺得這跟我們的生活很像,很多時候都太想做掙扎、反抗,越混亂的時候抗拒的力道越強。
但其實對於自然、命運彷彿都會存在一種無形的力量,會帶領自己到對的或者適合的地方,
生活也是,有時候真的完全不知所措的時候,不妨就順著局勢走,當作沈澱、集氣,最終會到一個適合的位置。

還有一幕是休格拉斯與一匹馬墜入懸崖,為了要保持體溫度過,他在馬的肚子上畫了一刀將馬的內臟取出,
裸著身體爬進馬的軀殼內躲了一晚,度過了暴風雪的那夜得以存活。隔天早上離開時,輕拍了馬背表示感謝。
那一幕不知道為什麼讓我很感動,可能那個輕輕的撫摸展現出對自然的感謝,讓我覺得很溫暖;
另一部分也讓我看到,每個生命到最終都只剩軀殼。

過程中有一度讓我覺得這是雪地版的少年PI,為了生存什麼方法都想得出來,什麼能活命絕活都得以展現,
但又不完全一樣,因為除了求生之外,『神鬼獵人』還夾帶著濃厚的復仇意味。
休格拉斯的仇恨在他的齒間、眉間、眼神,走路的姿態中表現,雖無聲(因為台詞很少)卻又展露得一覽無遺,
讓人絕對要相信非語言能夠傳達的比你想像的多更多,甚至比說話能表達的還多,那是騙不了人的。

當天我膚淺的寫下當時的感覺,內心對李奧納多佩服不已,不敢想像這部片有多難拍,
台詞雖少,但整體呈現出來的力道及震撼,讓整場近三個小時的電影,我的拳頭都無法放鬆。
血腥的畫面很多,但就算很血腥的場景,整體也同時顧及到畫面的美感,可說是力與美兼具。
我真心真意希望李奧納多可以在奧斯卡得獎,畢竟他的每部片我幾乎都有看!他真的是一個不斷進步、潛力無限的演員~

我其實不完全喜歡這個結局,雖然壞人最終沒好報的結果讓人大快人心,
但那種痛快是很短暫的,在復仇目的達成的主角格拉斯眼中,我看不到任何暢快的感覺。
一個人只有以『復仇』為生存的目的,那在達到目標之後,下一個追尋是什麼?
那如果復仇的對象已經不在,那這份仇恨的情緒最終要往哪裡放?

回家後看了很多關於這部片的介紹,原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改編,
但結局好像有點不同,主角找到了那些背棄他的人,但他其實已經放下仇恨了,
或許....這也應證為什麼勵志書籍總是要人們寬恕跟原諒,
仇恨或許難以放下,但放不下的最終,還是自己被他人的意志牽引著團團轉,
或許只有在寬恕跟原諒後,自己(真正的我)才能自己帶著自己繼續前進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