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喜歡褚士瑩的書,因為口吻很輕鬆,看起來不吃力,
但又可以知道很多很酷的事....畢竟人家在國際間到處走跳,
隨便舉個案例,都讓自己覺得開了好多眼界,
看了的"1年計畫 10年對話"之後,我又去找了他的另一本"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來讀
getImage
因為我一直很佩服語言能力很強的人,也很好奇人家到底是有甚麼過人之處...或者有甚麼特殊的學習方法,
自己接觸過日文跟西班牙文...但久沒用其實也都忘得差不多,
或者學到一個點都會突然的卡關,再也無法繼續下去了...
很喜歡書裡一直提到的一個論點"一個人會多少種語言,就有多少種生活"
因為語言不單單就只是背單字,記文法這麼簡單,語言也反映使用的人的文化,生活方式....等等

想到自己大學畢業前有機會去美國待了三個月,那時候真的覺得語言很重要,
某個深夜在青年旅館跟隔壁床的匈牙利女孩聊天,她說她剛畢業但還不急著工作,想到處去看看
下一站又要到著哪個國家旅行....
聊著聊著...聽著別人的生活方式,知道世界上有人是很有勇氣地活著,看著不同國家的人對生活的看法,
如果我當時一句都無法跟她聊,那真的是好可惜了!那時候真的覺得"語言"好重要!
人當然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可以一直對生活無感的活著,
但如果可以我還是盡可能希望自己多知道一些事情,視野開闊,多聽到一點可以讓自己感動的事...

那學語言這件是會不會因為天分,資質好壞讓人學不起來?
基本上是....沒有這回事!對語言有需求&保持著好奇心...說真的沒甚麼不能自己學起來的道理
但如果有正確的方法,可能是可以事半功倍,但何謂"正確的方法"?這又是因人而異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只是要花點時間摸索就是了!

關於"學習"這件事...因為台灣的教育讓人覺得學習這件事情很壓迫,
就拿英文來說...從小到大學英文好像就只是為了考試,卻不知道自己對"學習英文"這件事情的目的
花了一堆補習費,說真的現在也沒比較強!
林媽跟我分享過他學英文的過程,因為她對英文保持高度興趣,且工作上有需求...
即便以前環境沒那麼好,也是透過自學,英文能力也是嚇嚇叫!一直到現在還是常常聽到他在使用英文,
真的覺得超厲害!當自己本身對事情充滿好奇,自然更有動力去想解開很多疑問,也可以學到更多!
這也讓我反省,自己是不是有時候對生活週遭事物太麻痺?不抱太多好奇心?
麻痺,滿意現況很容易讓人自滿,其實很要不得,能夠學習得很好的人,基本上都是很謙虛,自知自己不足的人!

其實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學習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很多時候學不起來其實真的都是因為懶惰,
作者提到很多自己利用很多零碎時間,或者逮到機會就多記幾個單字,把學語言當成是一個嗜好,
而且因為他本身是國際NGO的工作者,所以也並不是常常可以在資訊取得很便利的地方學習
但出發點"好奇",所以處處可以學習....
說到家裡的長輩,當初他們在資訊不方便的時候也能夠學習很多事情,語言也是...
生於現在的我們真的是不能一直用一些藉口去說沒資源,沒時間,沒....去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

看完這本書真的會讓我自己反省為何自己語言學不好?
另一方面也會思考,要怎麼樣才可以把語言學更好?
想來好好規畫並重拾一下我的西班牙文了~不能永遠只會 Hola來 Hola去!!~
而且學語言有助於記憶力,所以為了不要太早記憶力退化,學語言也是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