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c7dfa085d35c57a7f473de66975dc35  

其實很久以前就想寫這篇,但那時候沒有意識到我這麼愛這部片阿,最近好朋友常在跟我說工作的事情,被上司要求要加班,用時間來賺很多錢....blah blah之類的,正巧前幾天又看到"穿著prada的惡魔"的重播,才發現其實這部片是有那麼點深度的啊!!


第一次看的時候沒啥感覺(因為那時好像還沒開始工作),對這部片子的印象只覺得是部時尚的片子,記憶點一直是停留在安海瑟威過馬路變換的那幾套衣服,有一套搭配著一頂報童帽,"好正!!!"好像就是我第 一次看這部片的心得。

322203212_a7759e37c5_o
就是這頂!!

這幾年陸陸續續看了重播再重播,從頭看、從中間插入開始看、轉台看到、廣告看到、片段看到,每次不管從哪裡插入劇情,我都還是會看完。看了數10次、看到我畢了業、開始工作後,才發現這部片除了華麗、時尚、夢幻外,還點出很多工作後會碰到的現實面的問題,生活、權力、金錢
等取捨。還有工作中會碰到的問題,像是難搞的同事,現實中不管是笨的、心機的、不負責任的...都很難搞啦!
 
原來我這麼喜歡"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啊!!(好遲來的感想)

我喜歡整部片演出一個剛入社會的女性被社會化的過程(是嗎!?哈哈),在工作跟私生活間的拿捏、職場上的勾心鬥角、了解人性、權力與財力的掌控。當小安發現米蘭達為了確定自己在雜誌社的地位,不惜犧牲友人的前途所做的種種安排,並在車上跟小安說:"誰不想要這些?"(指權力跟財富,大家普遍追求的東西),一下車小安轉身離去,回去追求她平淡的生活,個結局深得我心。我一直覺得一個人要能夠去看清自己最想要的東西,其實是件很困難的事,因為這個社會有太多外在聲音會提醒你,你應該追求甚麼,人變得不會跟自己說話,到後來你會覺得自己也應該要很喜歡這些東西、也會把對這些事物的追求當成是一個使命。

"選擇"也是一件我一直覺得很困難的事
工作後覺得很多事情困難的點不是去分辨這件事情的"對或錯",而是難在"選擇",因為"對錯"是一翻兩瞪眼的事,就像你知道你不能沒事去街頭打人一樣的道理,可是"選擇"就很弔詭,選擇跟對錯無關,因為可能兩個選項都是對的,只是要選一個對自己有利、對自己最好的,你要怎麼選?"有利"聽起來好像又很簡單,但其實又不然,你要每天在公司賺大錢,還是你要花時間陪家人,我覺得兩件事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利益,那到底要怎麼選?做選擇,是一種風險,你可能會離你想要的越靠近也可能更遠;做了每個選擇後,又有很多遺憾要承擔,這世界絕對沒有100%ˇ的好選擇,所以"選擇"這件事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很困擾。


 "甘於平凡才能偉大,人生沒有永遠的巔峰,忠於自己的角色也是一種榮耀"─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
前陣子我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話
我自己有種被點醒的感覺,因為我發現很多時候的自己是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而不會很安分的做自己。"平凡"這件事也是一種頓悟,尤其有好學校光環的人很容易自認不凡,但別忘了一個社會的運作其是大部分都是非常非常平凡的人在作業,包含我們自己。社會上有很多種人,喜歡金錢遊戲的人就讓他去喜歡掌握權力的人也隨他們去,他們有他們該忠於的自我,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所以要更加了解自己才對。這樣說來,進了一間大公司或小公司其實也並不完全那麼重要,因為就算進了大公司在本國說嘴好像很風光,但去跟外國人說對他們來說只是nothing,世界真的很大,希望自己不要被這奇怪的價值觀給困住,然後一輩子都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就像小安最後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找回自己的初衷,選了間小報社服務(在台灣大家一定會說她是傻子),身上沒有穿著華麗的衣服,可是穩健的步伐看起來更自信、更美麗,我希望自己也成為那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