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237    

DSCN2238

DSCN2243

 

昨天終於有時間跟林B去看普立茲展了!看完後有幾個心得:

第一、要懂得感恩

其實這個展還滿沉重的,很多戰爭、受苦奈的人們的照片,雖然也有一些生命的喜悅,但那真的是少部分。看完覺得自己真的要很感恩自己生在這個空間跟時間,因為就算現在的經濟再不好,這個社會還是存在著一種秩序;就算財富都被財團掌握、生活壓力大,但在台灣至少不會被迫害;就算再窮,也很少會因為沒食物被餓死、沒水被渴死。我們可能對這些習以為常,但這些真的是很值得我們發自內心去感恩的事情,因為在很多地方並不是如此。林B邊看邊跟我說;「真的不能有戰爭阿!』,我也認同,那真的太可怕!

 

3307193_lbsv0hm_l  

The Starving of Sudan,Kevin Carter ,1994 Pulitzer Prize

飢餓─這張照片很有名,我覺得是個悲劇!因為攝影師拍了這張照片後受到很多人的質疑,為什麼不去抱起這個女孩子,但事實上攝影師好像在拍完了這張照片後有去趕走禿鷹,並把身上的食物給這個女孩,可是回國後還是受不了言論的抨擊以及道德的壓力,在33歲自殺身亡。在台灣常常有一些體驗飢餓的活動,但一天不進食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就只是一種"體驗"或藉機減肥。對我們來說餓一天,明天再多吃一點補回來就好,但對落後國家的人們來說,這是每一天都要面對的生存問題,他們有好多個24小時可能都沒有食物,也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才可以"多吃一點補回來"。所以我們對每一口的進食都更應該抱持著感謝!

 

Suau-Memorial-Day  

Memory Day Anthony Suau,1984 Pulitzer Prize

戰爭─這一張是我很喜歡的照片,這張照片是攝影師Saua無意間拍下的照片,當時他為了做報導紀念在戰爭上犧牲的將士們跑到墓園去拍攝照片,結果看到這個女人抱著這座墓碑坐了好久,墓碑上記錄了這個死去的人曾經參與過的戰事(應該是在戰爭中犧牲的)。看著這張照片我想:她一定很愛很愛這個人。

 

第二、要怎麼看待自己,是自己決定的

我在看照片的註解時有一種感覺,我覺得這些攝影師是把自己定位在很高的位置。突然我了解到先不管外面的人是怎麼樣去定義你的職業、身分或者其他事情,重要的是自己怎麼看待自己。他們其實也可以把自己當成一般的攝影師,拍拍照、開個像館賺賺錢。但我覺得他們並不是這樣面對自己的工作,很多攝影師要求自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歷史紀錄者,去記錄每個當下,進而讓現在的我們看到歷史。許多的戰地記者在進行拍攝地當下可能沒有想太多,但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職業定位得很清楚,才會有熱情跟勇氣在充滿危險的環境中認真記錄一切。所以說格局真的是自己給的,要把自己定位在甚麼位置也是自己決定的。

 

第三、人性

看完也覺得好悲哀,因為世界上很多的衝突其實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戰爭、歧視、種族、政治立場等等。我跟林B說我覺得自己上輩子是黑人,因為我每次看到種族歧視的問題就覺得好憤怒,也可能因為我是9號人,比較喜歡平等,然後也很不解為什麼有人很喜歡對立跟衝突,或去跟不同於自己的人去區分優劣。但這種人性的問題真的很難解也很複雜,基本上是難解,但只希望人類可以越來越理性也更懂得尊重。

 ATTACK-IN-KABUL-650x489

Attack in Kabul,Massoud Hossaini,2012 Pulitzer Prize

恐怖攻擊─這張照片叫做"我必須記綠這個女孩的行動",我覺得非常的動態,也能感受到這張照片的急迫性。這張照片的時間點是Massoud正在拍攝穆斯林在慶祝伊斯蘭教的節慶,這個小女孩也身著了特別的衣服參與這個活動,就在此時有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這小女生雖所幸逃過一劫,但她的弟弟以及玩伴皆倒地不起,她深受恐懼放聲大叫,Massoud拍下了這令人心碎的一刻。

 

第四、好擠阿

因為假日人很多,然後導覽的字很小,所以大家都拚了命的鑽,想找個好位置!只能說看這個展要在夾縫中求生存阿,除此之外還要很有機動性,眼看哪邊人少就要趕快靠過去。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展覽的作品太多,空間本身就不大,動線可能怎麼調整都是很擠,希望以後這種展可以在大一點的地方展阿,至少看完不會那麼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