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突然想矯正?

其實我一直沒有想要矯正的想法,但是去年的時候我發現我的門牙好像越來越向外突出,
所以在有一次洗牙的時候特別問了醫生,醫生說因為我吞東西的方式不對,舌頭會一直頂到前排牙齒後方,
不自覺一直給牙齒一股推力,牙齒就漸漸向外突出!
當時我非常惶恐,想說再頂個20年下去還得了,只想馬上改變吞口水的方法,
但當時還不至於到要矯正的心情。

而是一直到有一天碰到媽媽的老闆,就稱呼他為爺爺吧!

爺爺是位非常會看面相的奇男子,他一看到我,就說如果我能夠去矯正會更好!
從那時開始他就不斷PUSH我媽要督促我去矯正,被他講著講著,想說會變美、命會好一點好像也不錯吼!
就想要趁30歲前去矯正。

說了好久的矯正,預約了一個月今天終於排到超級難排的石醫師,結果才3分鐘就被打槍了!
直接說我要矯正的話,先去練習我的舌頭一年到半年吧!(啥米!)

矯正牙齒跟舌頭有甚麼關係呢?
醫生說我說話、吞嚥、吞口水的時候,用到的舌頭肌肉完全是錯誤的!
一般人的舌頭會頂在上顎內側的位置,但我卻會一直頂著牙齒。
上下排牙齒閉著的時候會有縫隙,就是舌頭會三不五時跑到前面的證據,
然後醫生請我念ㄓㄔㄕㄖ,我念不出來,醫生說我從進去診所到結束沒有發出一個捲舌音,
正常人吞口水舌頭應該要頂著上顎,但我只要刻意頂著上顎,居然完全無法吞口水,然後滿嘴都是口水。
我的舌頭前端肌肉功能已經萎縮,說話有點口齒不清。醫生說如果我不把習慣改過來,其實矯正完一個月就回來了!
而這種長期以來的習慣也不是說改就能改,至少要花個半年到一年!
What!!!真是重重一擊!!!!!!!!!!!!!看樣子真的要到30歲才能裝上牙套了,嗚嗚嗚嗚~

走出診所後其實一直覺得主因是因為舌頭這件事很妙,但上網一查還真的有這麼一回事!而且還真的有此類的重建課程。

中下半臉美學重建的原理─呼吸、吞嚥、咀嚼是決定臉型的關鍵
美學重建的目的是幫助患者朔造自然的外表, 從根本去改善下半臉發育異常的問題。呼吸、吞嚥、咀嚼是決定臉型的關鍵, 下半臉美學重建除了透過黃金比例來診斷, 還會對呼吸, 吞嚥跟咀嚼的肌肉的功能進行訓練或是放鬆, 經診療過後, 除了可以改善牙齒擁擠, 口齒不清的問題, 患者也會有較好看的表情。除此之外美容重建還有助於矯正過後的咬合重建, 避免日後臉型歪斜,或者是齒列傾斜。

美學重建的優點是:
  • 從根本解決造成牙齒排列異常, 骨頭發育異常的原因。
  • 避免因一般齒列矯正結束後, 牙齒跑回原位的問題。
  • 幫助臉部發育, 使外觀和諧。
  • 省時間, 一般來說矯正必須長達二~五年的時間, 但若沒有解決根本問題, 失敗的風險不但增加, 也增加費用, 時間。假如透過肌肉訓練, 舌頭訓練, 矯正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一年, 也不須戴牙套。

要如何自己訓練舌頭功能?
醫生建議我每天練習發出"ㄉㄧㄚ"的聲音(舌頭頂上顎發出的摩擦音) 500下,注意咬字及吞嚥時舌頭擺放的位置,
吃口香糖,用舌頭的力量將口香糖頂到上顎,再用舌頭將口香糖壓平轉成球狀,重複此動作。

今天被醫生指點過後整個開始對自己的舌頭特別注意,結果才短短三個小時,尾巴肌肉超酸!而且非常不習慣。
我一直在想說前一兩年好像還沒有捲舌音發不出來的症狀,結果怎麼越來越嚴重,口齒很不清晰,(我覺得杰倫應該也有這個問題)
之後我想到可能跟自己整體的生活習慣有關,以前在公司跟在家說話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在家的時候過度放鬆,所以說話的態度跟嘴巴肌肉也很鬆,媽媽常常反映聽不清楚我說出口的每個字!
而現在也因為太熟悉公司,所以常常放太鬆,會有種話沒有好好說的感覺,久而久之肌肉就越來越少使用,我覺得這跟整體習慣息息相關。
總之要更謹慎一點,身體的肌肉會鬆,臉部當然也會啊!如果好好說話、好好吃飯可以獲得很大的改善為何不做呢?

雖然今天得知這段矯正之路可能要又延長個半年~一年讓我有點錯愕,
對於甚麼都想要馬上到手、沒耐性的我是個很大的考驗!但今天騎車的路上邊想,
或許老天就是要讓我學習耐心吧,也只能這樣嚕!

總之,今天是我訓練舌頭肌肉的第一天,我要把調整時間縮減到最短「半年」,希望在明年五月也就是我生日之前可以裝上牙套!加油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矯正 牙套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