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553142

 

昨天去誠品看了日本稅務專家龜田潤一郎的"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因為整個介紹得太有趣了,所以不到兩個小時就看完了!(有一部份也是因為間距還滿大的啦!)。這本書用這樣的標題個疑問句做書名,其實是在講如何跟金錢和睦相處。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林某跟他媽,並不是因為我真的有這麼想他,而是因為作者講得好多對待金錢的小動作,我已經看他做過好幾百次了!就拿"錢要一張張對齊、同方向擺好"、"銅板跟鈔票要分開"這兩件事情來說,每次和林某出去買杯飲料,如果是用千元去找開,想必就會有很多張紙鈔跟銅板,然後就可以看到林某站在櫃台機前面一張一張在那邊不急不徐的折,完全無視於後面還有人要買飲料,好不容易收好把皮包收起來,後面的人都要放大龍炮慶祝之時,他又會再默默的拿出零錢包,慢慢的裝進他的零錢。沒錯!剛剛放的大龍炮以經被焦熄了!我想店員應該也很想問:"先生你還有事嗎?"。他大少爺就是這麼珍惜他的錢阿,不像我每次都東塞西塞,少一百都沒感覺~~~不過下次可以拿到旁邊收嗎?

 

作者因為身會稅務專家,有機會與許許多多的企業家接觸,進而觀察這些企業家的皮包跟對待金錢的態度,發現了很多共通點並把它寫成一本書,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啊!書內有很多奇怪的小偏方,像是鈔票要整理好同方向,頭朝下的擺入皮包,這樣代表錢進去後就不容易出來!(在台灣我也聽過這樣的說法),不過,其實不一定要那麼迷信,作者只是要強調要好好對待金錢的態度吧我想!然後要我們學習以站在金錢的角度思考,錢跟人一樣都喜歡寬敞、乾淨的地方,所以建議使用長皮夾,不要把過多的雜物,像是發票、集點卡、等等東西全都塞在皮包把皮包搞得像磚塊一樣,除了可以當兇器外(但殺不死人),實在想不出有甚麼好處!錢不喜歡擁擠的空間,髒亂的地方,太擠就想跑走!其實這不就跟人一樣嗎?此外,要把皮包放在舒服的地方,不要插在口袋,錢會喜歡自己好好被收起來而不是放在牛仔褲後面的口袋被坐在屁股下面啊!!

 

講到錢包當然會講到錢,作者也表示會有錢的人具備的是能夠把錢當成是"自己的一部分"的思維,而不是當成一個消耗品在耗用。相較於自己金錢的入口,他們更關心金錢的出口,能把出口管理得很好!很多人對於錢變少會感到不安的原因並不是實質數字變少,而是因為無法控自己我的支出而趕到不安,對未來感到不確定性而焦躁。此外,時時刻刻想著"金錢"的人只會變得守財,而不會快樂,跟金錢相處要把金錢當成朋友,交朋友需要尊重也須要給對方空間,對於金錢的態度也是如此。

 

很妙的是,作者從觀察中發現一個公式,他說他發現很多人的皮包價格成上200倍,就是那個人的年所得!我自己算我的覺得還滿貼近的ㄟ,所以為了追求遞增的收入,用個好皮包是值得的投資,這是一種自我激勵的效果!沒事可以自己算看看。

 

其實前陣子我被林某提醒過後就已經開始在刪減皮包的東西,因為有一次他跟我說發票不要放皮包,好像是鈔票會蒸發還甚麼的?然後錢幣不要跟鈔票發在一起,因為會撞壁!之類的,我就開始把這些東西分開來,但有時候還是會忘記啦!所以看完書後我又整理了一次

 

把皮包擦乾淨:

 

   004 

 

卡放整齊,不要一個洞塞兩張卡片

 

005 

 

就只放鈔票很精簡

 

006  

 

 

 

 

 

好整齊!神清氣爽~~,我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當我開始在意我的錢,他們就陸續回我身邊,因為我已經連續兩天在不穿的衣服和舊皮包各找到200塊了!我想不管什麼事物,好好愛惜,他們都會給你好的回報,所以!開始好好愛惜金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