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整過了一個半月才又開啟了痞客邦寫下一些什麼,12月非常的充實,這樣密集的度過了2016的最後一個月,內心感到很踏實。我相信2017日子會過得很豐富,更應該養成定期紀錄的習慣。一直很想紀錄12月中起初舉辦種子講師交流的活動,但因為內心一直很躁動,一直沒有提筆的感覺,結果就這麼默默過了兩個禮拜,到今天才有個安靜的午後去寫下當時的心情,雖然過了一些時間,但也挺好的,我又再重溫那天的感動!

從八月開始參加了起初文創心理教練的課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折。年初報名課程的當下,我對「心理教練」這四個字是毫無概念,當時我只是把它當成是了解自我的一個過程。隨著幾堂的課程過去,學習到了一些諮商跟激勵的技巧。才發現這段時間,我還沒激勵到任何人,卻先激勵到了自己,至於是怎麼樣的心情轉折這個之後再說,因為這篇的重點我想擺在年底種子講師交流年會活動。

年會當天的天氣有點陰冷,是個適合躲在被窩裡度過的假日,但一群不同年齡層的人早早就聚集到了空軍總部內的一個神秘的咖啡廳happier cafe。四面八方來的同學一開始存在著一些生疏感,雖然彼此間的臉孔課堂上都見過,但並非每個都聊過天、交流過。為了打破這沈默,引言人歐耶老師先開始一場我認為可以說是「破冰」的小遊戲,要我們找不認識的同學,問對方「你覺得我像什麼動物?」、「你會怎麼形容我?」,對於初次見面就要定義別人這件事真的相當的有趣也尷尬,我得到了類似孔雀、長頸鹿這些讓自己摸不著頭緒的答案,真的很趣味,沒想過自己給人這種感覺啊!

接著是幾位種子講師分享自己的人生及工作經驗,從每個人的分享中可以很明顯地感受不同的講師,有著不同的簡報風格及台風,有的講師內斂穩健、有的趣味性十足,雖然風格多變,不過簡報內容都相當的豐富,讓台下的我們跟著他們的經歷一起哭一起笑。我認為最好的分享其實是以「真實」為基礎去創造的,真實的經驗、真實的實踐、真實的分享,才可以得到聽眾最真實的回饋。在聽的同時,我也一直在思考自己如果可以分享,能夠分享一些什麼呢?但我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答案,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分享「幽默」,我自認自己有幽默感的人,好像還算一個不錯的方向。

再來,也是當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部分,之前就知道起初文創的創辦人陳煥庭老師一直長期的投入偏鄉的教育,當天也邀請到魚池國中的熱血校長林家如帶著一群小朋友北上跟我們分享。林校長徹底顛覆了我對校長這兩個字正經呆板的印象,本人相當有活力,個子嬌小但卻展現出極大的光芒,相當有自信跟風範的一個女人,她致力於魚池國中的教育改革,讓這所偏鄉國中這幾年不斷的受到媒體的注目,也讓這些別人所眼中「沒爹、沒娘、吃不飽」的小魚們(她都稱呼魚池國小的孩子為小魚兒)們的生命得到很大的啟發。

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跟偏鄉的孩子接觸,我們原先以為的「偏鄉」可能只是很偏遠的地方,但偏鄉不只是遙遠,更多的資源的缺乏及其他的社會問題。許多小朋友從小就是面對單親、隔代教養、父母為外籍配偶等衍伸出不同的家庭問題,更甚至許多孩子從小就沒見過父母、有的才十幾歲就要賺錢養家、背負經濟的壓力。生活很磨人,這些孩子還能談什麼夢想?他們有的相當叛逆,有的從小就異常成熟跟沈穩,但也相當壓抑。面對這些與我們生長環境天差地遠的孩子,聽著他們的故事我很眼淚一直掉,但其實我不想哭,因為哭這個行為好像是我在同情他們,但他們並不需要同情,他們要的是同理,他們是那們的堅強跟努力。直到今天寫下這篇我都不敢說自己能夠同理他們,因為我們太的幸運,擁有的太多了。

林校長透過翻轉教育跟自身正面影響去改變許多孩子對生活的態度、帶領他們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讓孩子對未來有所期盼跟「敢做夢」。林校長說著跟孩子的互動,一直讓我覺得很像在拍GTO,一開始被這些孩子威脅恐嚇、甚至是家長也要她不要多管閒事,每一次的家庭訪問看到每個家庭的現實狀況,都備受衝擊。不過校長本人很熱血、很叛逆,也很不放棄,不放棄這些被社會體制放棄的孩子,積極在學校導入技職教育,讓孩子學習技能,如她自己所說的「老天選妳當老師,妳就有一份責任,妳不是電腦選的,是老天選的。」,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貫徹自己的天命?她就像一個媽媽不斷地投入奉獻,我們現場問孩子:「以後你們會記得這個校長的名字嗎?我們是都記不得國中校長叫什麼名字了!」,孩子全部舉手說會記得,林校長也哭了。


她讓我瞭解到不要輕忽自己的影響,影響一個生命就像是蝴蝶效應,一個孩子觀念的改變,會接二連三的產生化學反應。分享結束後校長說:「難得孩子下山,想帶他們去看聖誕樹,孩子們都還沒看過呢!」,而這些沒看過聖誕樹的孩子口中卻一直說著對生活的感謝,覺得自己擁有很多資源,謝謝校長跟老師們的照顧,我不覺得他們給我匱乏的感覺,反而是一種豐盛跟珍惜。讓我覺得慚愧,讓我內心常感到匱乏的到底是什麼?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擁有的太多了。


我們跟這個弟弟聊了很多,他說話的語氣相當的青澀,但是卻很專業跟我們聊著紅茶,因為他們家的「柚香紅茶」相當有名,他也說要接下茶莊的工作,現在很認真的在學習製茶。

請大家多多支持~~
相信「面相」這件事嗎?我非常的相信,當一個人的內心狀態改變了,臉部的線條表情也會完全的不同,那是漂亮跟自在的臉部狀態是整型整不出來的,從ppt上過去的照片跟現場的對照,孩子的表情都改變許多。

交流會進入尾聲,起初的夥伴們讓我們挑選一張自己看了最有fu的卡片,還有老師準備的一張卡片給我們。我選了一張在哭泣的男孩,或許我希望自己能夠安慰到自己內心裡的那個孩子,那個曾經備感傷害的自己。老師給我的信中出現了「萬事互相效力」這句話,這句是我2016年最喜歡的一句話,所以看到卡片中的第一句就是這句話的時候,巧合到讓我有點雞皮疙瘩。我還沒有開始讀聖經,當初喜歡這句話的時候並不完全了解他的意思,只是單純的覺得很投緣,我很相信緣分這種事,話語跟人一樣,都是有原因才會出現在自己的眼前。聖經的解釋:「萬事互相效力」是指上帝讓萬事互相發生作用,因此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皆非偶然或徒然;萬事互相效力只有對愛上帝的人才有益處。這段經文使我們明瞭,不是每一件事都是好事。我們在生活中還是會遭遇不如意的事。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是自然變好。所有的人都會遭受悲傷痛苦。

生活上的跌倒跟碰撞都不是偶然,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死不改的個性,所以一直碰壁;也有可能是自己的軟弱,所以逃避不面對特定問題,反而一直重複碰到。跌倒後重要的不是爬起來繼續走,而是要知道跌倒的原因,然後下一次避免,這對一貫鴕鳥心態的我是個很大的警示。我開始理解一件事,一個人跌倒一次可能是別人不小心撞到自己,但同一件事跌倒三次以上,就非常有可能是自己還沒練好怎麼走穩,懂了後,在每次的情緒之後,我開始試著反省跟了解自己。有更多的智慧陪伴而不是只有小聰明,路也越走越好。謝謝提這些字給我的人~謝謝你們安排了這些文字的組合來我面前。

2016年好酷!
2017
年有好多期待~要更有智慧、更柔軟、更可愛、更寬容、更要好好的過日子!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