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翻開〖名媛養成班〗這本書之前,看著這五個字,我覺得自己是最沒資格(但也最需要)閱讀這本書的人。原因無他,我真的離「名媛」兩個字太遙遠了。但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自己與作者陳弘美對「名媛」兩個字的看法,有許多的不謀而合~只是我對這些想法和認知,尚未和「名媛」做上連結,其實我的思維離名媛也沒那麼遠啊~(笑)

約在一年多前某一次的廣播節目中聽到主持人在介紹這本書,作者陳弘美身份為國際顧問,本身家庭的背景讓他常與世界各國個階級人士交流,說是個「名媛」絕對相當有資格,在這之前都還沒那麼有趣。主持人說著說著,提到社會上太多的假名媛,看完這本書有利於讓我們釐清何謂真正的名媛,並不是只是每天穿金戴銀、跑趴。作者本人也積極參與反核運動,多重身份,是個經歷非常的特殊的女人,這讓我覺得有點意思了。這本書在2011年出版至今,一再地被增修,至今還是一直分享閱讀,也或許代表書中的內容是經得起時間的考證。就像流行跟經典的對比,流行的穿搭很容易被替換,但「經典」的思維跟想法,很難被取代的。所以我翻開了這本書....

你認為的名媛是什麼?

  • 名媛等同於炫富,非名牌不用?
  • 名媛就是男生說什麼,就照著做,沒有自己的意見?
  • 名媛只需要注重外表,內在就將就將就吧?
  • 名媛天天吃大餐,對料理一竅不通?
  • 名媛就是什麼都有人代勞,不做家事也不用工作,每天只要社交?
  • 名媛就是只跟名人來往?不關心週遭事物?

以上幾點好像是一般大眾對「名媛」兩個字的認識,怪媒體、怪社會氛圍,讓「名媛」這麼一個深具知性的名詞,變得非常膚淺,甚至有負面的意涵。因為作者的經歷看過世界各國各個階級的人士,釐清出所謂的真vs假名媛,看完這本書會顛覆我們對「名媛」這兩個字的既定印象,同時也可以看清這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假名媛」(與其說是暴發戶比較實際)。不過,我讀完之後總覺得成為名媛這件事,對每個女人來說,可以說是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每個女人都有成為名媛的可能,然而這並不是說努力拼了命的想嫁進豪門就能成為名媛的意思,「名媛」與其說是一種身份,我覺得是一種態度跟境界。透過書裏介紹各種方法及各面向不斷操練,培養內在深度及生命的廣度,成為一個懂得生活、愛自己、尊重他人、內在溫柔及有行動力自主的女人。但我又說個個沒把握,因為要成為這樣的女人,要努力的事情比我們所想像的多太多了,比傻傻等著凡事被他人決定的女人困難得多了。

在踏入30歲這個年齡,總是不斷著想著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女人?
外表上,有時候穿著過於年輕的衣服,總覺得不合時宜,也希望呈現更多不同的風貌或者更多質感的提升,才不枉費自己身為一個女人;內在層面,想讓自己更加的包容跟柔軟,畢竟女人比男生有趣之處,就在於多變的風貌及內心的彈性。我對自己的認識一直是那種凡事自己可以完成的,就絕對不假他人之手、工作上我雖然沒有強烈野心要踩著他人往上爬,但也絕對是使命必達、非常喜歡學習新東西、極度熱愛閱讀、慣性的運動保持體態、享受獨處的時間、一個人出國旅行的狂熱份子、總結以上幾點特質,我總覺得自己有時獨立到太不像話了,完完全全就是一個男孩子,但這本書完全安慰了我,作者也相當鼓勵女性要能自主!

作者筆下所謂的名媛要具備以下特質:

  • 要內外兼具,鼓勵閱讀充實腦袋、外表打扮及配件要合時宜。
  • 對自己的生活有主導權,能管理自己的時間、管理自己的飲食及身體狀況。
  • 要有一顆善良的心,相信相由心生。
  • 有進有出,有效管理自己的飲食(有相當鼓勵下廚),內在毒物的排節,毒物包含精神壓力。
  • 了解自己,認識適合自己的人事物,不跟著流行隨波逐流。
  • 自主性,行動上的自主,能夠單獨行動。

提幾個我喜歡的章節,書中第四章「真vs假名媛的行為舉止」,這個章節相當有趣,如果你覺得男女生出去,女生就是腦袋放空什麼都交給男生決定,那真的是大錯特錯!在一個社交的場合有許多主導權是從女性開始的,這部份讓我覺得相當的意外,本章有提到許多社交禮儀,雖然不見得每天都用得上,但理解每個禮儀的原因,是一件非常的有趣的事,讓我想去找更多社交禮儀的書來閱讀。

另一個章節「慢活,做自己時間的設計師。」,我相信時間管理是絕大多數現代人碰到的問題,每天跟時間賽跑,不斷的取捨(結果捨棄的都是重要的東西),忙碌中有點不知道生活為何而忙?我們很少靜心去感受一些什麼,很少好好吃飯、很少好好看完一本書。我們跟「美學」脫離,不懂放慢時間享受生活,總是追著時間跟金錢跑,每個人都顯得毛毛躁躁。即便我在他人眼中我已經是一個很願意花時間跟金錢在從事閱讀、電影與工作毫無相關(但與美相關)的人了,但我還是覺得內心好匆忙。就業環境對我們好不利,我們好趕著活,卻沒有真的活過,彷彿這一生就會這樣趕完了~這問題很值得我靜下來思考。

還有一章「單讀行動是成熟女性的護照」,這章深得我心,說來有點誇張,但我是個非常熱愛孤獨的人,近年來許多書籍討論著孤獨,因為太多人認為「單獨」是負面的詞,但其實它很中性,它是一種狀態,這個階段的我很享受獨處的時間,不過不代表我沒有迷惘過曾經也是每天一個行程接著一個,總是停不下來,然後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感受到自己徹底被這世界掏空了。我需要空白,其實只要是人都需要空白,需要自我對話的時間!之後我刻意調整自己,減少不必要的約會,同時也學習拒絕他人,替我省下了很多時間跟金錢。再者開始接觸靈修,我發現對於自己與自己相處這件事我並不感到慌張。作者在書中提到有的人很難跟自己相處,是因為一個人在自我對話的時候,需要很赤裸地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無知、面對自己內心對生活的不安跟恐懼、想著過去後悔的事...等等。需要很客觀且一針見血地看待自己,這個過程其實是辛苦的,一開史我常常擔憂自己的狀況、對未來的不安而失眠,一直到我開始跟自己妥協、認清很多事情不要執著,才又開始一夜好眠。真的很辛苦!但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有人說過:能在獨處的時間過得很快樂的人,他(她)的婚姻會很幸福,也就是說,不是因為自己缺乏什麼才要結婚,而是自己的「果實成熟了」,才要和人分享。我也相信將來的我會有段幸福的婚姻~

然後我自己看完想改進的地方,就是肢體跟表達吧!有時候真的粗魯了,實在很沒氣質。更重要的是我想要開始練習自己的廚藝,對於營養學有更多的認識,來保健自己的身體。其他精彩的章節,我建議可以找個專屬於自己的時間靜心的閱讀,一定會大有收穫。看完這本書我對「名媛」的解讀,不再只是跟財富劃上等號,這是個很優雅很有深度的身份。在看了現在社會的亂象,價值觀錯亂的時代,如果問我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閱讀,我覺得這是一本每個女子都該閱讀的書,身為一個女人,提升自己絕對是比什麼都還重要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