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的閱讀清單沒想到消化得這麼快~上週又讀完了褚士瑩的新書「用12個習慣祝福自己」,12個習慣到底是哪12個?說真的,看起來都不難理解,但要「持續」執行不容易。特別強調「持續」兩個字,因為雙子座always三分鐘熱度!文章分成三大部分切入,分別為免疫力、學習力以及判斷力,特別筆記下每一章自己特別印象深刻或喜歡的部分。

免疫力:
褚士瑩的書其實很多提點其實每個人心裡都知道,只是人常常需要被提醒,像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這些事情,其實已經超多人(或者新聞、醫學報導)跟我們說過:「睡覺很重要喔!」,但每天睡覺前都還是不自覺拿手機一直滑一直滑~這段裡面我特別喜歡「好好去玩:像巴西人那樣愛玩」這章節,長大後漸漸開始質疑「玩」這件事真的是罪過?工作已經佔了生活這麼長的時間,不該玩嗎?可能因為爸爸是客家人的關係,對於「玩」這件事,我從小就認知是錯的、浪費的,即便長大覺得人應該要多玩、多嘗試,每次刷卡買了機票後,內心還是常常跟家庭的既有的價值觀在衝突。但越來越大,透過觀察後可發現,其實會玩的人通常生活都比較多元、為人也比較有彈性,比較會交新朋友,。曾經看過一本書寫過,一個人的退休至少要有20件興趣可以去做,才不至於無聊的度過退休的生活,聽到這還覺得培養興趣是錯的嗎?你期望退休後的自己每天只能死守著電視?有錢也不知道能去哪?有閒了但要如何安排自己的行程嗎?

真的!人不是因為老了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所以開始變老。不要怕老,但要怕自己沒有「玩心」!

然後書中提到瑞典電子民謠樂團Wintergatan的團員Martin Molin花了14個月製作這台鋼珠璣,抱著好玩、好奇心的態度驅使一個人願意投入這麼多,產出這麼多有創意的事,這世界很需要這種力量吧!

學習力:
雖然自己覺得自己是個樂於學習的人,但那天才在跟朋友討論到長大後的學習,真的會深深感到越來越多框架,可能是我們不再像小時候一樣那麼的靈活,也可能是我們開始培養出了自己的「態度」,已經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囫圇吞棗全盤接受,我覺得這不見得是壞事。但不管如何,「學習」這件事真的太重要了。書裡提到的第五個習慣:教自己學會「學習」這件事。這章的案例是提到小孩子學3c根本不用大人教,前陣子剛好因為老媽對於手機的功能一直學不起來而動怒差點家庭革命,這章節完全打到我的情況。我對當時發脾氣及不耐煩一直感到很自責,但我發現自己對媽媽生氣的一個點是「為什麼你學不會?為什麼你不自己想辦法?」,我承認這樣有點不肖,但這也點到一件事,生活上很多的學習其實是沒有教科書也沒有老師的,但並不是少了這兩樣東西,或者脫離了學生身份,「學習」這件事就與我們無關,現在的小孩子沒人教他怎麼用手機,但一個比一個厲害。每個人都應該(且有義務的)建立自己學習的習慣及瞭解自己的吸收方式,在生活中不斷的學。

我一直覺得自己喜歡學習這件事其實是脫離學生身份後,工作上太多的能力自覺不夠只能不斷進修,同時人生不只是工作,生活上太多層面,不管是人際關係、身心靈的狀況、身體健康等等都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跟內化,更是一輩子的功課。我一直相信一個人是不是學生,與年齡無關,而是與心態有關,自己的心態決定自己不斷的前進還是停滯,持續學習會讓一個人眼神發光。
 

判斷力:
這段裡面提到第九個習慣:打開法國高中生的哲學課,因為現在的主管自己是念哲學的,很喜歡討論(其實有時候根本是辯論),也常常提醒我對事情要抱持懷疑的態度。一開始其實我並不是很習慣什麼都要思考到底、什麼都要一直問,因為每件事可以執行的時間有限,但到後來我發現其實這是一個很值得練習的能力。看待一件事情可以從很多點切入,可以一直被挑戰、被反問以及質疑,進而去了解本質,就像撥洋蔥。這些都是台灣教育很少接觸的部分,也很少聽到台灣有長輩在鼓勵小孩去念哲學,我也不知道自己到了有孩子的時候,會不會支持孩子念哲學,但我希望孩子是可以思考的人,思考跟質疑讓一個人不盲從。

褚士瑩的文字輕鬆好閱讀,每次都會讓人重新感受到鼓舞,但這份鼓舞要如何延續還是必須要靠自己了,真心的覺得決定成敗的一切都是「自律」,今天晚上就從第一個祝福「好好睡覺」開始做起吧!

題外話,因為無意間踏入了出版業,本來就對書籍相當有興趣的我,現在根本是工作跟私生活都離不開書了。進了出版業才知道,其實要出一本書是那麼的簡單卻又那麼的不簡單。所謂的簡單是我覺得現在幾乎是人人都有機會可以出書的年代,但也正因為如此,一本書要能夠浮上檯面是多麼的不簡單。雖然大家都說出版已經是夕陽產業,但其實紙本還是很難被電子取代,紙本的閱讀跟網路的瀏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吸收方式,紙本閱讀是比較深入的吸收方式。雖說景氣不好,但近幾年也發現許多小型的出版社,定位清楚、行銷方式新鮮靈活,表現亮眼。大田出版社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間,因為我有慣性會照著出版社整理書籍的習慣,才赫然發現自己買了不少大田出的書。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