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文主義本指極端民族主義,在1960年代被婦女解放運動Women's liberation movement)用作形容認為男性優於女性的思想。男性沙文主義者被俗稱為「沙豬」,這是一些人用來嘲諷輕蔑沙文主義的不尊重用詞,此兩字針對人指稱就是人身攻擊。

我很少用極端的文字去形容一個人,但最近在職場碰到的一個男性主管讓我深深驚嘆的覺得「都什麼年代了!社會還有這種人!?」,同時間看到李維菁寫的文章單身讓我相當的感同身受。同時也讓我發現,原來那些我一直以為稀鬆平常的事,是那麼的困難。

第一次的閒聊(以下主管接用M做暱稱)
M問我:「Connie 你有男朋友嗎?」
我回:「沒有啊!」
M說:「是喔!!怎麼會沒有男朋友那妳假日也只能在家了吧!」
莫名其妙,我是住在青康藏高原還是怎樣?台北到底哪個地方到不了!?

第二次的閒聊
M問另一個同事:「你有男朋友嗎?」
同事回:「有!」
M說:「是喔!!那Connie你要加油了!」
奇怪,我沒男朋友是礙到你嗎?現在是有男朋友的人生活就100分了嗎?

第三次的閒聊,剛好遇到週六補班,
M問整組的人:「你們明天有請假嗎?」
我回答:「有!」
M看我說:「你又沒男朋友請假幹嘛?」
到底腦子是裝什麼?女人在你眼中到底多無能?

以上對話我不知道別人會做何感想,但在我耳朵聽起來就是一種歧視,對單身女性的一種歧視。
當下的你要怎麼反應?
笑笑的,彷彿在容許對方一直踩自己的底線,
生氣了,又好像讓對方獲得「我說中了吼!」的優越感。
怎麼回應都不是...

這幾年真的深深感到一個感覺,如同單身這篇文章所說「社會對單身女性的惡意歹毒到令人吃驚的程度,不管教育怎麼普及或金錢怎麼累積,骨子裡對單身女性的歧視,粗暴到像是原始人茹毛飲血一樣,儘管這些人外表都喜歡穿帶著文明與正義的外衣。」。而且這份歧視不單單只存在男性對女性,女性對女性也不時有歧視的言語,甚至到學生時代很要好的朋友,出了社會幾年後也不知道是喝了太多大熔爐的毒水還是怎樣,骨子裡都有那種「女人30就不值錢嚕!」的奇異觀點,彷彿單身的人有病一般。

我從來都不是女權或獨身主義者,但我也不是那種隨隨便便就有辦法跟一個人在一起的人。我永遠提醒自己「今天不管自己是什麼狀態,都要好好的去經營,不管是經營關係或是自己。」我一直認為唯有這樣想,不管今天我選擇了婚姻或單身,我在行為上都不會做出放棄自我的舉動,而且也會積極經營自己,不管是身體的健康、腦袋的靈活或是為人的視野。

逢適婚年紀,身邊的朋友給自己很好的前例。走入婚姻,我祝福:選擇單身追求自己的人,我崇拜;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燒,我佩服。接納且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我一直以為是一件最基本的事,但發現很多沙文豬還是做不到。容易對事物有歧視或偏見的人,在工作的發展其實很有限制,公司有這樣的主管其實也很可悲,因為主管有這樣的視野,也只會接受跟自己視野相同的部屬或同儕。

沒想到一跨30歲界線,白眼已經翻到一個天邊了。或許我只能把這些經歷當成養分(雖然我是相當憤怒),如果有一天順利成為講師,我希望從自身開始去教育這件事。這是一條值得奮鬥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