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兩本書,筆記一下!

第一本是"北歐四季透明筆記-芬蘭創意、人文、生活"

北歐

我太喜歡北歐了,對北歐的憧憬已經勝過西班牙等等,丹麥也已經被我列入夢想清單裡面了,有錢的時候一定要來去感受一下!北歐四季這本書其實已經出版很久了,是我在圖書館亂晃看到,就帶回家看。作者在學生時期就一直北歐各國跑來跑去,現在因為嫁給芬蘭人所以定居在芬蘭,也在芬蘭工作,從一個完全不懂芬蘭文的人,到現在可以流利的溝通,閱讀,甚至是就業,他依據自己的經驗以及感受,整理出芬蘭或北歐國家在這幾年為什麼會變成其他各國爭相學習的對象,這本書中透過很多面向(生活、教育、政治、就業環境、移民、美學設計、環境與自然的平衡關係等),來討論來介紹芬蘭這個國家。

這幾年北歐的設計一直不斷讓大家驚艷,我自己也好喜歡看這些設計!北歐的極簡風,雖然簡單但卻不會讓人覺得單調或者冷漠疏離,要說北歐的設計有甚麼特別,很大的特色就是說他們的設計很有巧思,帶有童趣,看到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會令人感受溫暖。他們的設計也很常將大自然的元素,花,鳥,樹木等等融入其中,作者在書中有提到北歐人如何仰賴大自然,愛護環境以及保護生態,北歐有很多的森林,人與自然之間是密不可分~~他們會提著籃子去森林摘當令的莓果來吃,也會在家幫鳥做鳥窩,解決小鳥居住的問題,讀到這裡真的覺得太可愛了!而且因為北歐的天氣寒冷,資源取得不易,所以他們對自然還有資源都是很珍惜的,反觀我們資源太多,結果越來越浪費,就拿我今天收到的兩個包裹來說,

 DSCN5368 DSCN5375

↑明明東西這麼小,也不是易碎物品,為什麼要用這麼大的箱子,收到的時候真的是無言

另一個人我覺得很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們的教育,他們的小孩子不會從小被灌輸考試要考第一名,而是老師會引導小朋友發現自己的興趣,幫助他們去發展,教師這個職業在北歐人的眼裡是個很重要且極具意義的工作。芬蘭人很會閱讀,國家有很多圖書館,也有流動的圖書館車(可能因為天氣冷,所以躲在家裡看書也成為一件大家都會做的事,自然養成讀書習慣),圖書館裡面的設計酷得要命,走進圖書館眼睛就已經受到刺激了,小朋友覺得新鮮有趣,自然喜歡學習!此外,芬蘭也提倡活到老學到老,成人大學是很常見的,出社會的人想再做另外的進修,企業大多數都會很配合,可以讓員工彈性的安排工時,甚至還提供補助!所以整個國家的風氣都是很願意主動學習,這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

抄了兩句喜歡的話:

1.然而芬蘭第一的秘密,或許在於他們的出發點從來就不在於追求第一、重視身心平衡健康、尊重個體的能力與興趣、激發快樂學習的動機、將知識落實於生活中並平等的扶持弱者,才是他們第一的秘密

2.想快樂,先重視快樂的價值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部落格: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

 

第二本是"非關命運"

  非關

也是舊書,是以集中營為背景的故事,集中營,納粹等題材一直都很吸引我,不是我贊成這樣的手段,只是我會一直很好奇是甚麼樣的動機驅使人類這樣去對待跟自己不同種族的人。作者自己也有被關過集中營,最後順利存活下來,書中被抓進去集中營的小男生或許有一部份是作者親身的經歷吧!真的不知道如果人的一生中遇過一次這樣的死裡逃生,往後的人生又該怎樣去面對。

波士頓有個納粹大屠殺紀念碑,很有設計感,遠看很美~甚至不覺得是紀念碑,道路旁邊人來人往,可是一靠近這個區域,氣氛就莫名的安靜許多,看著密密麻麻的編號,數不清楚死了多少人,心裡也是毛毛的。

DSC05340

↑其實滿漂亮的,但有種寧靜的氣氛

DSC05341

↑死去的人,他們一進集中營就沒了名字,只剩下一組號碼代表自己

DSC05344  

↑會一直冒出白煙,營造出毒氣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