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那時候的她是多麼的努力。

一兩年前,我最好的朋友她愛上了一個男人,但她跟對方都有婚姻。
她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某個晚上來找我,卻顧左右而言他,我知道她有話想說,
還沒開口,她就像個小女孩一樣眼淚流個不停。
早知道她有異狀,但我不主動提出,
看她哭成那樣我很氣,氣她比我年紀大卻還為這種沒有結果的感情哭成這樣像話嗎?
而且一點也不值得為這種男人哭。

不擅長安慰人的我,當下一句話也沒說,
但那個晚上我睡不著,寫了一封好長的信...
依稀記得信裡面寫的提醒,
提醒她要多愛自己、提醒她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提醒她還有好朋友跟家人、提醒她這種沒結果的事早點結束是好的。

那時候的我對待感情,非黑即白,沒有模糊空間。
根本不相信這種不可能的感情...
仗著自己很年輕,很果斷也很驕傲,覺得這有什麼難的?到底有什麼好哭的。

但沒想到過了幾年後自己遇到類似的狀況,才發現那條路並無法那麼果斷、每天哭,很難不掉眼淚。
當初不相信這種感情的自己,卻那麼地想相信,那麼折騰那麼累。
握著一段很累的感情的時候,妳不是不去想「值得嗎?」、「難道我不配一段好的感情嗎?」,
而是妳累到沒有時間去思考,妳也忘了問自己:「妳過得好嗎?」
當初提醒她的話,我完全忘記用來提醒自己
「嘿!妳要多愛自己、妳要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妳還有好多好朋友跟家人、沒結果的事早點結束是好的。」

有太多回憶充斥,是很折磨人的事,
她現在過得很好,很自信、很自由,我很為她高興,
也很謝謝這次換她陪我,
但我卻到今天才知道,那時候的她是多麼多麼的努力讓自己不哭、讓自己自由。
因為她的努力讓我確定她是那麼成熟的一個人,愛一個人不難,克制情感才難。

老天果然是要讓我上一課,讓我了解很多事情並不是用簡單的思維就可以看透,
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不帶感情去評論,
當自己用很果斷的口氣去質疑別人的時候,其實也是傷害了對方,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道德標準極度崇高不可侵犯,心裡的那把尺永遠很明確,
但人性本來就事很難被量化或者用其他方法衡量的東西。
有時候會愛上錯的人、有時候會被錯的人愛上,
可能很輕易的沉淪在一段不對的感情、很難壓抑且克制自己的情感,
但成年人的「愛情」其實一直都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裡面有很多責任,
對家人負責是最基本的,這攸關自己是不是一個成熟的人。
人生有很多功課要去克服,雖然很不堪,但每一次的經過都很珍貴,
跌倒了,至少要學到下次怎麼走才會穩,不要白白摔跤。

我不帶著一顆報復的心走下去,
不!其實我還是有報復的成分,
我會學她,讓自己自信、自在,好好的愛自己,就是對這段感情最好的報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