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真是一個好天,請了一天的特休,
早上睡飽後起床,吃吃東西,下午去看了一個好棒的展,晚上跟好久不見的小朵碰面,
我喜歡平常日展館人煙稀少的感覺,太多人有時候太累了...
一整天下來覺得整個人好放鬆,有充電到....

六月的時候看到網站在預售【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的票,二話不說立刻買起來!
會認識這個女畫家,其實是上次看雷諾瓦的時候,裡面有穿插幾張她的作品,
一開始會注意她是因為,她真的太常畫動物了....好簡單的一個理由!
同時也覺得她的畫,看起來也太舒服了吧~~而且比起雷諾瓦一般油畫的層層堆疊,看起來很厚重,
她雖然也是畫油畫,但就是清爽很多,很喜歡她的畫風...就一直記得"羅蘭珊"這個名字,
這次有一個她專屬的特展,一定是要去看的....
DSCN9240

之前喜歡歸喜歡,但畢竟是雷諾瓦的展,所以對她的介紹不多,
在看這個展覽之前,看她的畫中常用的顏色跟筆觸,
我都一直覺得她應該是一個很溫柔的女人,但看完後整個顛覆我原先的想法,
她比較我想得更剛毅,而且天蠍座敢愛敢恨,對人觀察入微,有顆很纖細的心~

這次我跟了團體的導覽,遇到了一個超會說故事的導覽志工,年紀應該有40多,
但是說話非常有內容,很有智慧,感覺腦子裡裝了很多東西,(人到了一定年紀,腦子裡的東西就更顯得重要)
她有著很輕柔的聲音及說故事技巧,跟蔣勳一樣好會說動人的故事,
此外也準備了很多額外的資料,讓我聽得好專心,覺得收穫超多....

展覽開始的時候,她拿起她的準備資料,有另外一個畫家(我忘了是誰?)年輕跟老年的自畫像,
畫中的他很誠實的畫出自己臉上歲月的痕跡...臉鬆垮垮的還有許多皺紋,
之後她拿出羅蘭珊年輕跟年老的自畫像,結果年老的自畫像反而比年輕的時候更漂亮,皮膚細緻,眼睛有神 
導覽叫我把這個問題先放心裡:"你在鏡子裡面看到的是怎樣的自己?" ,希望我們看完展後都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DSCN9250

中間有一個段是羅蘭珊在流亡時期的作品,
羅蘭珊很會使用顏色,每個顏色對她都有一種代表意義,藍色是"高尚",粉色代表"美",白代表"真"....等,
而在這段期間的畫常出現灰色,展現出她的抑鬱跟被囚禁的感覺,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有一種專屬的方法來表達自己的內在情感,不論是色彩,文字,插圖...等

在這區導覽員提到羅蘭珊的一生也就是所謂"非理所當然的人生",
甚麼是所謂的理所當然? 小時候我們可能會想,23歲在知名企業工作,26歲要結婚,28歲生孩子,30買房子...等等
但長大後會發現,其實是幾乎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照著我們小時候所認為的"理所當然"在進行,
26歲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去照顧一個家庭,30歲可能連房子的頭期款都沒有...等
這世上的每個人都是如此,我們都過著自己的"非理所當然的人生",
可能是我非常的有同感,也可能是導覽員說故事技巧太好,在這時候我眼睛紅了,
並不是覺得有甚麼不順利,只是覺得身為一個人的力量好小,小到好多事情都掌握不了,
在這種一波波的無力感之下,要永遠保持向上,是需要多強大的力量才夠...

導覽結束的時候,導覽員跟我們說:原本她很喜歡畫家很忠實呈現自己(指的是一開始提到把皺紋都畫出來的畫家),
但她看了羅蘭珊後,她立馬跑去剪頭髮然後跟設計師說:"不管到了幾歲,我都要這樣美美的!!"
她希望鏡子裡的自己永遠是這樣漂漂亮亮的,我覺得她真的是個好可愛的女人...

羅蘭珊也是一個很當"女人"的人,享受"女人"的角色,我對"女人"這兩個字真的太陌生了,
充其量只能說是個女孩而已,但卡在28歲這種是女人也是女孩的年紀,
我真的要來好好思考一下到底要往哪個路線走~(菸)

回到導覽志工一開始問的問題,
我想著自己10,20年後會是怎樣的人,在看"一年計畫,10年對話"的時候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作者提到對未來的自己想法越清楚,就越能往那個方向去,
當你想著35歲的自己是個神清氣爽,體格標準的人,你從現在開始就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我是一個善於想像的人但希望那時候不管怎樣,我都還是會很愛惜自己!
DSCN9252  
↑太喜歡了,居然買了畫冊!!噗哈哈哈

展覽結束後,晚上跑去跟小朵吃學校咖啡~~好久不見!!但好朋友就是這樣吧,見面了還是可以劈哩啪啦講一大堆!
覺得非常開心~
DSCN9255

 

這種天氣白天真的很難從事戶外運動,
除了看電影,逛百貨公司,也可以去找個展覽來看,吹吹免費冷氣~視覺跟身體都很享受~


【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

展覽期間: 7/5-10/12

地點: 中站紀念堂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