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完上市沒多久就一直掛在榜上的「情緒勒索」,去年開始接觸了許多與諮商有關的課程,所以對「情緒勒索」的狀況並不感到陌生,而且書裡提及的很多狀況與我們課堂在討論的個案很類似,我以為這個題材已經很不新鮮了,結果沒想到一直在暢銷榜上。不過可能這也是每個人幾乎天天都會碰到的問題,所以寶瓶一推出就打中大家的心。

生活中所有的情緒問題幾乎都與他人有關,同事、主管、家人、男女朋友、陌生人...等等等,每天要碰到的關係有那麼多種,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當過被勒索或勒索別人的人,在某些關係中我們被控制,但又在某段關係中控制了他人。我想許多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進行一種「情緒勒索」的行為,如果跟那個人說:「你現在在勒索我,你知道嗎?」,對方一定會想說哪有那麼嚴重啊!是的,許多勒索的言語,其實都建立在「我是為你好!」的心態上,也因為這種看似好意的言語,讓人無法拒絕,所以兩者之間常陷入一種情緒勒索的循環之中。

在打開這本書以前,我知道從小自己就一直深受情緒勒索所苦,雖然當時並不知道這個名詞。認識我的人應該會發現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很不會拒絕他人,即便狀況已經讓我深感不舒服、有些約已經不該去了,也根本不用去,我還是會接受對方所有的請求,所以常讓我在一段人際關係的後期感到相當的想逃避跟感受到壓力。很多人一定會想,強迫別人或要求別人做某些事的人都是壞人,並不盡然,讓我感到被勒索的人其實大多數跟我的關係都不差,許多甚至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我卻還是不斷的碰到那種明明心裡不太想做這件事,但我卻不知道怎麼拒絕,只好硬配合,但內心又很不愉快的惡性循環。

我常感受到自己在第一時間彷彿是沒有選擇,只好先答應別人所有的事,當時間越靠近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想很多理由去逃避這個狀況跟這個人。還有一種情況,我很怕別人不開心,所以我會竭盡所能的搞笑、幽默或自娛,甚至有時候別人講到刺傷我的話,我都還是會笑笑地帶過。自己輕易的被勒索,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那就是我很不喜歡被否定的感覺,我不想讓別人覺得我無能,但其實我明明能力已經相當不錯,我還是會陷入這種「我要讓大家肯定我」,所以我接受所有要求的狀況。

真是個很容易被勒索的人。

講白一點,我不想當壞人,我不想讓人家覺得自己很難搞,所以我把自己的感覺放在後面,放到後來,我常怨「我對你們那麼好,為什麼你們都不在意我的感受。」或者偶發一次的拒絕就可能會接收到「妳很難約誒!」的訊號,明明前面幾百次我沒一次缺席的,但還是會接收到這種評論,久而久之「沒人理解我」的心情非常強烈,我便不太願意坦露自己的心情,與對方的關係也就卡關了。在我接觸諮商之後,我了解到「界線」的觀念很重要(本書也提到很多次這個概念),界線有點像是原則,自己心裡的一把尺。其實人性是這樣,當某一方的底線一直退讓,另一方一直踩,到後來就沒有那條線了,他人就會沒有分寸。或許別人有他的問題,他不該勒索我;但我也有我自己的問題,為什麼我要被勒索?為什麼我這麼難為我自己說話?

是啊!為什麼呢?為什麼我總是不敢拒絕別人?總是把自己搞得庸庸碌碌,都在忙著配合別人,別人的開心好像比我自己開心更重要?這些種種,一直是我出社會後的掙扎。這不單單只是一個情緒問題那麼簡單,而是牽扯到「自我價值」的問題,書裡某一章節提到怎麼樣的人,特別容易被「情緒勒索」?看著這一章節,我幾乎每個大標都打上一個勾。

  • 我想要當好人
  • 習慣自我懷疑
  • 過度在乎別人感受
  • 希望獲得別人肯定

以上這些狀況很易發生在自我價值低落的人身上,何謂「自我價值」?自我價值代表對自我的評估,且接納,以及尊重自我的態度。我肯定自己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價值,就算我有一些缺點,或是我還做不到什麼,甚至我有時候會失敗....但我都相信這些事情,是因為我「沒做好」,而不是因為「我不好」、「我的存在,就是我的價值所在,我並不需要費力去證明什麼,做到什麼。我的存在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也就是:對自己,完全的接納。當我看到這段的時候,我非常的當頭棒喝,因為我不是一個會把「我」跟「事件」分開看,我常常把許多外在價值套在自己身上,好像這些事情可以代表我,所以我不斷的討別人開心、不斷的想當善解人意的人、不斷地忍耐迎合他人....成了他人眼中的好人,但其實我對「彭雪惟」這個人來說,我是個極壞的人,我沒有照顧自己。一直很羨慕那種可以說「我不要」的人,那種拒絕了別人並不會感到絲毫愧疚或者不好意思,也很欣賞那種我這次失敗了「沒關係啊!下次再想辦法。」從不會因為事件失敗就跟我這個人很失敗劃上等好,他們沒有討好任何人,卻討好了自己,而與「自己」的相處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一種人際關係。

自我價值的認同,跟家庭教育、同儕相處...等等都有很大的關係。在前幾年我意識到自己這個問題讓我在職場、兩性關係、甚至一直以來最如魚得水的人際關係中,產生了不是很健康的循環。剛好在這個期間我碰到很棒的朋友、老師及信仰,讓我常有自我意識且可以提醒自己。我開始去調整,但過程是困難的,對不曾拒絕的人來說,開始說不是難的;對習慣隱藏感受的人來說,要表達真實感受是難的;對慣性從他人眼中肯定自我價值的人來說,學習肯定自己是難的。可是啊,人生只有一次啊~我不想要這樣活著,所以再難的事情,透過練習跟學習都可以簡單起來的我想。現在漸漸的,不會再因為工作上他人的眼光先直覺的去懷疑自己的能力跟價值,也覺得舒心了很多。

對於他人的負面情緒,我也嘗試著跟自己說,如果今天我禮貌性地拒絕造成了他人的不愉快,或者對於自己造成的問題,已經善意解決,他人的情緒那是他自己要去排解的。下次再碰上情感勒索的情況,或許我們該先離開現場靜下心,好好地問自己一句「每個人都在照顧自己的情緒,那我有嘛?我有看重自己的情緒嗎?」、「我的人生,都在滿足別人嗎?」、「發生了什麼事,讓我願意拿我的人生去滿足別人呢?」,或許就能明白每個人,都該對自己的情緒負責,我們要重視它、尊重它且照顧他,那也是對自我人生的負責。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