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529cd0 f531700  

 

最近看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術"和"斷捨離"後!真的發狠做了一次大掃除!我的房間跟"整齊"兩個字從來無關,甚至還離很遠,我承認我痛恨整理東西,連在辦公室都可以輕易找到我的位置,因為亂到很有名,冏。但...近期我真心希望自己的生活越來越精簡,比起以前那種"想把空間都填滿"來產生安全感的想法,我現在只想看起來乾乾淨淨啊!現在覺得以前真的有點想不開。

這兩本書內容有很多很像的地方!都是希望讀者打造出舒適的居家環境,但如果只認為書裡事教你東西要如何擺放或怎樣收納,這樣又太淺了一點!比起操作,作者更講求心態,我覺得這兩本書的作者都把"整理"當作一種修行、當成"志業"在精進。把整理當成和過去的自己對話,畢竟,環境亂絕對不是當下的自己造成,而是過去的自己的累積!她們不是簡單的去把東西做收納,更會去想雜亂的根源,而在整理的過程去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真正喜愛的東西。過程最難的步驟我覺得是"捨",也就是要"丟東西"的動作。畢竟生活周遭很多東西都是與他人互動所取得,有互動就會有情感,有情感就難割捨阿!"斷捨離"對作者把"捨不得丟"的人分成三種:逃避現實型不滿現狀(例如不滿家庭又不願意正視,把家裡弄亂,當成不愛回家的理由)、執著過去型(對過去生活的沈溺)以及擔憂未來型(對未來不安,容易過度囤積的人),我覺得我算是執著於過去的人,但一個人的過去只會越來越多阿,就無法把重點放在未來阿,我想好好面對我的未來,最簡單是把自己的周遭打理好吧我想,所以我要更有行動力去執行。"怦然"的作者建議在開始丟東西之前要先思考自己的理想生活,以下是我的:
1、希望桌子很乾淨
2、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家可以歸位
3、地板上沒有雜物
4、有愛惜東西、精簡的生活態度
5、好的生活環境,降低心情的繁雜
6、不想每天花很多時間找東西

當我想好我的目標,我就很想立刻開始,作者也鼓勵整理要一鼓作氣!因為時間越拖延,只會延長自己處在繁雜環境裡的時間所以我記得我上禮拜四的晚上11點開始,一路弄到禮拜六!在禮拜六晚上終於到一個段落,雖還沒到完美,但至少是很好的開始,我覺得很爽,之後應該還是會陸續丟東西!哈哈哈

以下是我這幾天的小成果:

1.衣櫃的部分:原本的衣服幾乎都是亂折,然後丟掉根本不會穿的衣服,全部重新整理(直立式擺放)後!

060 061 

明顯看出衣櫃多了很多空間。

063  

 

2.書櫃:原先堆積了很多幾乎是不會看的書以及文件,也在一次大整理後丟了一堆,並且把不該放在書櫃上的雜物收起來!

fe60ec0 065  

馬上看起來就是整齊很多,而且有發現嗎?整理後我多了將近一層的空間出來!

113  

 

3.書桌:書桌下方原本滿滿的四個櫃子,我完全找不到想留下的東西,所以丟了整整四個櫃子的東西,並且把一些根本讓人不知所措但一直擺在桌上的東西都丟掉,例如一堆陳年的原子筆

077 072  

這輩子沒想過可以有乾淨的桌面阿,桌面都出來,還有地方可以放I PAD

115  

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我真的囤積很多廢物,也遇到很多次不知道某個東西到底該不該丟的狀況,但我想到作者所說的"要想到東西存在的目的"。像是很多別人送但用不到的東西,只要想到禮物存在的目的最主要是要傳達對某人的感激或祝賀,所以當禮物轉交到他人手上,那份情已經傳遞,禮物的任務也結束了!所以之後只要心懷感激,好好處理這份禮物或是送給需要的人,物品被利用才有其價值,如果只是單純的囤積,物品其實是被糟蹋的。建立這個想法後,我整理的又快了很多。因為少了很多思考的時間。

我丟了很多衣服、書籍、保養品等等。因為很多東西居無定所,到處漂流,整個房間沒有秩序可言。每個東西沒有固定的家,再怎麼收都只是一種"暫時把這東西放在這"的心情,每次要用就找不到,不要用又一直看見它。"怦然"的作者提倡,買東西前比起價格更應該考慮的是"物品的定位",房間會亂是因為東西都沒有家阿,用完都沒有歸位的地方!這個想法很不錯,以後我買東西會記得先幫物品想好他們的家。我們處在一個過多消費的地方,常常忘記我們囤積過多的東西所花費的成本(空間、環境混亂)比我們支付的價格高出太多了,而且東西又不能被使用(有時根本忘記有買過),真的是該死的浪費。

在整理的時候我有沒有更瞭解自己的喜好?我不是很確定!但我知道自己以前是個花錢很不謹慎的人,丟了很多袋垃圾其實都一些浪費錢買來的東西!但過去的種種真的是譬如昨日死阿,阿哈哈,現在要學習買東西的時候只挑選自己真的喜歡的東西,開始過著被自己喜歡的東西圍繞的生活。而且房間乾淨被眾人稱讚了一下,真是開心,現在還想要清掉一整個櫃子呢!把櫃子一直佔住的空間還給住在裡面的我。整理房間NON-STOP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