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05958_10156148752465174_4393120362486733063_n  
前兩天公司安排請了起初文創的陳老師來幫我們上了一堂深度溝通的課程,
公司的同事間感情好歸好,但其實不免有許多溝通上的問題,
有聽沒有懂、言不及義或答非所問....等狀況真的是層出不窮,
而且正常人都不會覺得是自己表達有問題,多半都是覺得是對方有問題。

陳老師在業界相當有名,除了教人溝通,同時也是一名心理諮商師,
整套課程基本上需要整整兩天,但因為隔天老闆就要出差了,所以我們中間間隔了一個禮拜,
深怕第一堂課的東西忘光,想要好好記錄一下,也當作是複習,
第一次上到跟口頭表達相關的課程,真的收穫很多。

在開始講溝通之前,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們討論溝通的五大系統
「情緒EQ、問句系統、內心規則、價值觀以及信念」
讓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在討論價值觀跟信念這個部分,
價值觀的形成與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老師一直不斷說:「正確的價值觀是父母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那怎樣又是所謂"正確"的價值觀?
很多人說得一口好價值觀,由小至不能亂丟垃圾、大到外遇偷吃是天理不容,
但其實外在行為卻一直在做相反的事情,那價值觀還重要嗎?
價值觀是一種判斷對錯做選擇時的取捨標準,擁有正確價值觀心中會存有「良知」,會有羞恥心。
但能不能去落實價值觀,其實與價值觀本身無關,價值觀就是一種「觀念」而已,
能不能實踐是與「信念」有關,相不相信自己?相不相信事情的結果?有沒有信心....等。
所以要能夠把對自己來說認為重要的核心價值觀,進一步轉化成信念。

在講到價值觀建立的四階段,老師跟我們聊到現在社會問題會這麼多,
因為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偏掉了,父母也因為忙碌而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
我想到小時候的自己,從小媽媽就是家庭主婦,家庭主婦是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但我從小到大學畢業的每場活動媽媽都會出席,
現在回過頭想,都是非常幸福、開心的畫面,我才發現媽媽很在意我的大小事,
很重視我的學習跟生活,所以就算我再怎麼樣,行為都不會太過度偏差,
這種陪伴是很可貴的,我也期許自己可以是這樣的媽媽,另一半當然也要是重視陪伴的人。

這堂課有很多關於婚姻、親子教育、工作職場的討論,
很慶幸自己在還沒有結婚或有小孩前上了陳老師的課,才知道每個當下的自己是多麼重要,
在挑選另一半,需要注意的標準,對待自己的孩子,自我行為的要求及榜樣的建立,
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卻攸關整個家族、甚至是整個社會,
一個好的家庭、價值觀正確的家庭,孩子不會有太多偏差、會懂得自我要求,
長大也不會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

我們針對「價值觀」做了很多的討論,
畢竟是公司的課程,老師也請我們寫下針對目前工作需要建立的價值觀/態度,
我寫下「熱忱/柔軟
那要如何建立這兩點,老師同時也請我們寫下執行計畫....
執行計畫要具體 1.時間 2.數字 3.行為改變。
並將習慣維持16-66天,至少要21天養成一個習慣。

針對熱忱我寫下:
1.每天下班前擬訂好明天的工作細項。
2.每個月閱讀兩本與工作、自我成長相關的書籍,寫下閱讀心得。
3.每周安排三小時做自己喜歡但與工作無關的活動。

針對柔軟我寫下:
1.每天主動問媽媽今天累嗎?過得好嗎?
2.每次要在說出三字經前忍住三秒,如果說出口,立刻道歉。

寫下後我找了兩本閱讀書籍,一本與行銷工作有關、一本與目前工做職階有關。

635768659316605000下載 (1)  

我要持續進行、進步、調整。
其實價值觀有好幾十點,健康、金錢、愛、成長、快樂、彈性....等等,我覺得每個都可以拿來練習。
緊接著我們就上到重頭戲「語言的力量」....

arrow
arrow

    五五二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